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在这里,生命之光如此绚烂:写在亚残运会闭幕之际

2010年12月18日22:12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鹏翔 叶前)尽享 “欢聚、分享、共赢”的广州亚残运会运动员即将挥手告别。短短八天里,场里场外,爱心荡漾,温暖流淌,快乐交织,这里的世界如此美丽;顽强拼搏,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生命之光如此绚烂!

  “残疾人运动是唤起人类良知的运动”。在这场盛会上,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接受了一次生命的洗礼,共同品读了一部讴歌生命伟大、彰显人性光辉、弘扬人类文明的教科书。

  爱的旋律在这里激荡回旋

  是对手,更是朋友。赛场上碰撞出的友谊火花令人感动。

  一个来自日本兵库县三田市,一个来自云南省建水县,两个同样失去左臂的日本选手山田拓朗与中国选手王家超8年前在泳池中相识相交。8年里,每次比赛碰面,两人总要交换礼物,分享快乐。这次,在男子400米自由泳S9级比赛中,两人又一争高下,分享金银牌。赛后,两人约定:2012伦敦见。

  是队友,是伴侣。赛场上的浪漫爱情动人心弦。

  射箭场上,董智、高芳霞夫妇双双打破世界纪录,人称“神雕侠侣”。五年前,高芳霞进入北京残疾人射箭队时,迎接她的那个帅气的大个子师兄就是今天的丈夫董智。曾经在车间当过维修工的董智,为高芳霞特制的护指让她再也不必担心手指被拉伤,再也不怕装卸假肢时的疼痛。脾气温和的董智在妻子眼里,不止是爱人,“还是朋友,是教练,是出气筒。”

  是力量,是支柱。残疾健儿背后无私的亲情催人泪下。

  “如果有梦,就要坚持下去”,刷新亚洲纪录的伊拉克“大力士”拉苏尔·穆赫辛永远忘不了哥哥的鼓励。是哥哥发现了他的力量天赋并让他练举重。四年前一场汽车爆炸夺去了哥哥的生命。夺冠后的穆赫辛眼含泪花:“要把金牌献给哥哥”。摘得中国举重首金的福铁残,来自一个有上百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她告诉记者,她的名字就是她的人生故事:被福利院在铁路旁捡回并抚养的残疾弃儿。今天已是一名大学毕业生的福铁残说:“福利院永远是我的家,这里的孩子永远是我的兄弟姐妹,他们是我前进的动力,精神的支柱。”

  是尊重,是文明。赛场边,观众们对文明的诠释感人至深。

  有一种加油无声。“观众真给力,”盲人足球比赛志愿者陈妍说,观众穿着雨衣,打着雨伞,前来观看比赛。盲人足球比较特殊,观众不能随便加油、呐喊,只能在进球时给运动员鼓劲。冒雨观战的观众非常服从指挥,在雨中安静地欣赏。有一种呐喊叫坚守。在公路自行车赛中,热情的广州观众冒着凛冽的寒风,坚守两小时只为送上11次掌声。“只有1秒钟的时间,我连他们的背号都看不清,加油的‘加’字还没喊完,他们就已经骑得老远了,”广州南方电建公司的龙师傅说。

  人生教科书在这里写就

  在亚残运会的比赛中,亚残奥委会41个成员近2500名运动员在运动场上举起的重量、跨越的高度、奔跑的速度,无不代表了他们对自身极限的挑战。不管他们能否夺得奖牌,每一场比赛都是充满人生哲理的课堂,每一个运动员的故事都是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教科书,给人启迪,令人感悟。

  有一种享受叫参与。按照赛会的规则,如果某一小项的报名国家或地区少于3个,将不设置奖牌,仅作为表演项目。泳池里的日本选手木山由加,铁饼赛场上的黎巴嫩“小个子”马娜尔·希米……他们在不为奖牌而战的单人“比赛”中挑战自我。然而,这些孤单却坚毅的身影赢得了全场观众最热情的呐喊和掌声。在力量的舞台上,尼泊尔举重选手希马尔明知不是其他参赛者的“对手”,三次上场,九盏红灯,没有成绩,而在他眼中“来这里就是为了参与,参与就是享受”。

  有一种精彩叫坚持。1500米的跑道对于身高还不足1米5的东帝汶脑瘫选手帕特里西奥·达席尔瓦似乎格外漫长,当其他选手已经抵达终点时,他还剩下一圈多距离没有跑完。这成了他一个人的赛跑,全场几千名观众起立为他加油呐喊。他甚至有些跌跌撞撞地跑完全程,“我不能退出,就算只剩下我一个人在跑,我也要坚持,”他说。抵达终点的一瞬,不少人热泪盈眶。观众张全林感动地说:“我记住了他努力奔跑的样子。”

  有一种胜利叫超越。中国“大力神”刘磊的横空出世,让男子举重67.5公斤级比赛的金牌从一开始就没有了悬念。第二次试举,便刷新世界纪录,勇敢的小伙子又一次向自己发起挑战,再破世界纪录,不可思议的是,15分钟内他三破世界纪录。山东小伙子用不断地挑战自我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利匹克的精神。

  有一种青春叫不断挑战。来自新加坡的保龄球选手爱莎·易卜拉欣今年64岁了。她60岁才开始学保龄球,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尽管成绩“垫底”,却乐在其中;本届亚残运会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68岁的中国澳门选手周悦荣一头花白,仍坐在轮椅上投掷铁饼。当被问及何时退役,老人笑了笑说:“还没考虑。”

  “哥看的不是比赛,是自强不息。”这是网民在微博上的感叹。

  明天的生活从此不同

  命运轰然关上一道门,却又悄悄打开一扇窗。亚残健儿透过这扇窗,拼搏中找到了新的梦想和舞台,成为体育世界的强者、万众喝彩的英雄。

  “给我一片大海,我就能扬帆起航;给我一片大地,我就能让绿树成荫;给我一点阳光,我就能让生命绽放光彩。”中国赛艇运动员童婵杜说:“我要告诉更多的残疾人要乐观面对生活。你对生活笑,生活就会对你笑。”

  观众透过这扇窗,感动中找到了生命的感悟和人生的精彩。看到东帝汶选手达席尔瓦最终跑过终点时,坐在轮椅上的观众江丽娟哭了出来。她说:“看比赛时,我会想自己就是运动员,我也要运动起来,像他们一样为生命喝彩。”看到盲人运动员在雨中踢着足球,特意带着孩子看比赛的广州妈妈李淑婵说:“在孩子眼中,他们就是绿茵上的梅西、卡卡。”

  社会透过这扇窗,努力找到了构建新时期残健和谐共融的新途。亚残运会圣火火种将永留羊城。留下的不仅仅是火种,还有一座在亚残运会中得到洗礼而嬗变的文明新城:30个宗教场所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41个社区获装400台无障碍电梯,100台装有盲人语音遥控报站系统的出租车,750台同样配置的公交车,1000套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1130公里盲道铺满41条城市主干道,2万个坡道布满广州大街小巷……一种无形的“无障碍理念”正在拉近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你与这座城市的距离。

  有爱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未来。在凝聚爱的力量、勇攀新的 高峰进程中,亚洲将实现一次新跨越。在爱的阳光下,每一个生命都将更有尊严、更体面地绽放出绚丽的人生光彩!

  因为爱,明天生活从此不同。

  (李鹏翔 叶前)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