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亚残运闭幕式41分钟演绎"你让世界从此不同"

2010年12月18日14:54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明、汤南等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残运闭幕式41分钟演绎"你让世界从此不同"

亚残运会闭幕式彩排现场。 记者乔军伟 摄

亚残运闭幕式41分钟演绎"你让世界从此不同"

亚残运会闭幕式彩排现场。 记者乔军伟 摄

彩排直击

独腿男子舞蹈感动全场

本报讯 (记者杨明、汤南、何道岚、伍仞)昨晚,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再次进行彩排。由于在奥体中心进行的亚残会田径比赛要到今天才结束,昨天晚上进行的彩排是在天河体育场进行的“简装版”,省略了吊“威亚”的演出部分,也并非所有道具悉数上场,观众也只有少数媒体工作人员,但精彩的节目还是赢得现场多次掌声。

昨晚亚残运彩排分为《天与海》、《叶与脉》、《光与梦》。记者发现,和13日晚在奥体中心首次实地彩排的表演内容相比,第二篇章的改动较大,题目从《树与鸟》改为昨晚的《叶与脉》。在文艺演出过程中,除去上场演出的时间,《叶与脉》节目中穿着绿色表演服的演员始终围坐在田径场的两端,形成了一堵绿色的“人墙”。

除此以外,运动员入场式也从13日晚彩排的文艺演出后半部分才出场,变为昨晚在文艺表演开始之前便出场。彩排一开始,几百名志愿者站在场地上,用队伍把场地分隔成几个不同区域,和着背景音乐大动作挥臂鼓掌,热情洋溢地欢迎官员和41个参赛国家旗帜入场。到了运动员入场时,更是在原地小范围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营造出一片热情、轻松的气氛,41个参赛国家的旗帜在志愿者队伍中穿梭。

全场最动人、励志的一幕在第三幕《光与梦》。失去左腿的男子倒在舞台中央。“我不能放弃!”在数百名演员的注视与鼓掌激励下,他慢慢爬了起来。这个时候,一名老师靠了上来,搀扶着,劝勉着,并耐心教导着他。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残疾男子的步伐越加平稳,开始翩翩起舞。在一曲旋律激昂的乐曲伴奏下,男子靠着一条右腿,跳起了热情励志的舞蹈,翻滚,托马斯旋转,让人目不暇接——这一刻,他成为了舞台的主角,欢呼声与掌声此起彼伏。

闭幕式主题:赞美生命

本报讯 (记者杨明、汤南、何道岚、伍仞)亚残运会组委会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在发布会上介绍,亚残运会闭幕式将继续开幕式“爱”的主题,以情动人,但在表现手法上更为细腻。如果说亚残运会开幕式是个“大爱动人、自强不息”的情感故事,闭幕式除此之外,还将体现大团圆和依依惜别的情怀。参加闭幕式的演员约4050人,表演时间约为41分钟。舞蹈艺术家“千手观音”演员邰丽华将手语主持文艺表演部分。

闭幕式文艺表演《你让世界从此不同》分为三个篇章:《天与海》、《叶与脉》、《光与梦》,其中蕴含了丰富的岭南文化元素。如“海上丝绸之路”和800多名“芭蕉叶演员”的表演等。《你让世界从此不同》、《花好月圆》、《超越》、《奔跑》、《力量》、《赞美》、《感恩》、《生命》等多首充满温馨和自强的歌曲将串起整个闭幕式。

宁肖周介绍了熄灭圣火和“保留火种”的过程:火炬塔上的圣火完全熄灭之前,残疾人运动员将从火炬塔引火种点燃手中的火炬,然后将火种珍藏在火种罐里,寓意燃烧的生命永远不熄。据悉,闭幕式结束时,在开幕式上感动了无数人的“妈妈合唱团”将再度上场,和现场500名儿童上演温馨感人的一幕。

在超越自己的主旋律下落幕

闭幕式总导演孟艳介绍说,闭幕式将以情感作为切入点,用残疾人真人、真实的故事创作情节,抒发母爱、友爱、世界和谐之爱的情怀,展现生命、阳光、关爱的主题。

关于闭幕式节目的思路,孟艳表示将力求简洁表达,主题概括为:赞美生命,对活着的珍惜,以及对生活的感恩与热爱。节目将尽可能向广州人民、中国人民,以及全亚洲人民传达爱与感恩生命的信息。“希望每个残疾人、每个健全人都能热爱生活。”

闭幕式将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与追求,都要去超越自己”的主旋律下,深情落幕。

亚残运会闭幕式仪式总监吴胜光仍表示:闭幕式将遵循惯例,以不分国别和代表团的形式,让运动员集体入场。入场仪式融入展现的一部分,让运动员享受参与其中的快乐,享受成功的喜悦,场内外有2000多名标兵参与其中。快乐的场面,互动成为大狂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