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晶报:体重脚轻容易英年早退 姚明须心轻脚重

2010年12月18日08:50深圳晶报李宏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年前有两个在深圳踢球的立陶宛球员,一个叫阿努勒斯,一个叫卡维西,他们来中国踢球的最高追求,是能像他们国家的篮球巨星萨博尼斯那样,在波罗的海的海边,拥有一套自己的别墅。多少年过去了,他们也许只是维尔纽斯街道上一名普通的过客,但是他们的偶像萨博尼斯,却在NBA黑人球员林立的殿堂中,树立起一座难以超越的白色灯塔。

导致这位跨世纪中锋退役的主因,说来让人不可思议,居然是因为萨博尼斯在家乡的海边散步时,被沙滩上一块石子崴到了脚踝。一个在篮下可以力拔千钧、统治一切的巨人,居然承受不住如此脆弱的足下之轻,真可谓尺有所短,造化弄人。

萨博尼斯如此,最有可能超越他的姚明竟也有步其后尘的可能。

虽然现在还难以为姚明的前景下一定论,但是从其承载着亿万球迷的希望以及背负着难以计数的利益追求这两点看,倒确实到了衡量每个人承受能力的时候了。

姚明无疑是中国体育在全世界最好的形象代言人,也是真正意义上中国的第一位世界级体育明星。中国人喜欢追求高、大、全的形象,从这一点说,在长人林立的NBA,姚明的标志性甚至代表着中国屹立于世界体坛的象征。但就像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一样,偶像也总会有光环褪色的时刻,标志也总会倒掉甚至更新,而中国体育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化的过程中,标志性的项目涌现更多的姚明只是一方面,而国民的心态由简单、狂热转向理性、温和,恐怕是另一个重要的标志。

体重脚轻容易英年早退,而心轻脚重,才会健步如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