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伊拉克亚残运三冠军:不同的人生 一样的渴求

2010年12月18日02:2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2月17日电 题:伊拉克三冠军:不同的人生 一样的渴求

  作者 程景伟

  广州亚残运会上的伊拉克选手备受关注,不仅仅因为他们是残疾人运动员,更由于他们的祖国依然笼罩在战乱的阴影下。17日,阿马尔?阿里、拉苏尔?穆赫辛、迈赫迪?萨阿迪等三位伊拉克冠军选手敞开心扉地向中外记者道出了他们的故事。

  在完成高中学业后,阿马尔?阿里以为他会子承父业,成为一名木匠。但遭遇炸弹袭击的意外事故扭曲了他的命运。一年多之前,伊拉克体育部门的官员到医院看望他并介绍了轮椅击剑。随后,他成了伊拉克一家体育俱乐部的“剑客”。

  广州亚残运会是阿马尔?阿里首次代表伊拉克参加的国际性重大体育赛事,并最终摘取男子个人重剑B级金牌。他表示,尽管艰难,还是很幸运地战胜了实力强劲的科威特和中国香港的选手,为祖国赢得荣誉。

  今年23岁的拉苏尔?穆赫辛在14日的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上夺冠,由此他也获得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参赛资格。他说:“胜利属于我已经逝去的哥哥,我是为了哥哥而参加比赛的。”

  正是作为举重运动员的哥哥常带他到健身房锻炼,引导他最终走上举重运动员之路。拉苏尔说,伊拉克残奥会提供经费预算以及运动器材,支持他们体育训练,且每个月给予一定的薪酬。他说:“我更希望和平,伊拉克人民更向往安定的生活。”

  获得男子铅球-F12级冠军的迈赫迪?萨阿迪,身患残疾前是一名空军学员,在伊拉克战争中受伤。他说,加入社区体育运动等参与式活动,能把残疾人联合在一起,走出孤立的环境。

  据悉,此次伊拉克共有75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残运会,在数量上远比其他的阿拉伯国家要多。迈赫迪?萨阿迪说,战争已造成了许多伊拉克人落下终身残疾。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