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国米拜仁难兄难弟决赛重演 五危机葬蓝黑优势

2010年12月18日00: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米拜仁难兄难弟决赛重演 五危机葬蓝黑优势

国米五大危机关系到球队的晋级前景。

腾讯体育讯 在国米欧冠1/8决赛抽到拜仁慕尼黑后,两支球队的心情都有些五味杂陈。既是上赛季欧冠决赛的重演,又是难兄难弟在悬崖边缘的殊死搏斗……无论是意大利媒体还是欧洲媒体,普遍的看法都是:国米几个月前还有优势,如今却可能是弱势的球队。

两支球队对于这样的抽签,都会有些无奈的苦笑。《共和报》说的好:“对两队来说,这种抽签结果肯定是他们比较不想碰到的。”从乐观角度讲,这一战是两支上赛季欧洲表现最好的球队重温旧梦的一战,复仇也好、重回高光时刻也罢,这都是一场有趣的对决。但从悲观角度讲,这也是难兄难弟之争,一支落后榜首13分的球队遇到了落后榜首17分的球队,赢得这场比赛的人未必就能上天堂,输掉的话,那就肯定会下地狱。

不会有人否认一点:2010年5月,当国米与拜仁在欧冠决赛上相遇的时候,国米还占据着三大优势。当时,两队进攻线都有出色的球员压阵,但是防守实力方面国米明显强于拜仁慕尼黑,这是其一;战术指挥能力上,范加尔固然已经非常优秀,可是当时比起阴谋阳谋都很出色的穆里尼奥来说,主帅一环方面拜仁仍然处于劣势,这是其二;在出击那场决赛的两支球队中,国米兵强马壮没有什么大的伤病减员,而拜仁有里贝里这样的核心球员无法出赛,国米也占据优势。这三大优势确保国米2-0击败拜仁,时隔45年后再度夺取欧洲冠军。

但是明年两队再次交锋,实力的天平又会如何呢?国米遭遇着三大危机,而这三种危机,恰好葬送了国米的三大优势。第一环,国米防守实力大幅下滑,即便不考虑麦孔、齐沃等人状态下滑的因素(毕竟他们有可能在欧冠淘汰赛时恢复状态),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萨穆埃尔受伤后,无论是马特拉齐还是科尔多巴出赛,面对拜仁的立体进攻恐怕都存在着难以招架的问题。尽管国米可能通过冬季收购引进拉诺奇亚来弥补中卫实力,但是新人来了毕竟需要时间去适应。放眼全球,像萨穆埃尔这样顶级的中卫,哪里是那么好被替代的?

第二环,穆里尼奥离开国米后,贝尼特斯在蓝黑军团遭遇了许多问题。带着三冠王球队,贝尼特斯输给马竞输掉了全冠王的梦想,在联赛里落后米兰13分(少赛一场),在欧冠里完败于热刺和不来梅,一个贝尔都能让贝尼特斯束手无策,遇到罗本、里贝里,贝尼特斯能否出招也还是个疑问。相对而言,范加尔虽然目前战绩也比较低迷,但是对老辣的荷兰老帅来说,上次输给国米足以让他深刻反省,这一次再战国米他肯定能拿出些新的东西来。

第三环,伤病方面的因素,目前都还不可推测。但无论如何,国米失去萨穆埃尔已成定局,而本赛季国米肌肉拉伤的状况达到三十例以上,谁也无法保证贝尼特斯再这么练下去,还会有多少人在欧冠时缺席。相对而言,拜仁慕尼黑的伤员都有望在冬歇期后复出,今年5月国米占据优势的这一环,也可能荡然无存。

国米当年击败拜仁的三大利好,都变成了危机。此消彼长之间,这一次国米再战拜仁,恐怕会处于劣势。著名赌博公司威廉希尔的赔率为证:国米抽签揭晓前,夺冠赔率排在第7,抽到拜仁后排到了第9;而拜仁则从第6跃升到第5。显然,主流评估机构还是更看好拜仁一些。

国米还有两点劣势:第一,由于世俱杯原因,国米有两轮联赛被延后到了新年之后,自1月6日联赛重开,到2月24日欧冠首回合淘汰赛,这短短50天内国米要打11场各项赛事(如果意大利杯走的更远,那么赛事更加频密),如此密集的赛程对任何球队都是考验,遑论国米目前联赛形势严峻,不可能放弃联赛去专攻欧冠,否则可能前四不保。因此欧冠时,拜仁肯定占有体能和激情上的优势。

第二,由于国米是小组第二出线,因此1/8决赛将遭遇先打主场、后打客场的不利赛程。尽管历史上看,国米过去5次与拜仁交锋,凡是主场作战无不是完败(一次0-2,一次1-3),两次客场却是1胜1平(一次2-0,一次1-1)。但是淘汰赛阶段,国米在魔鬼的安联球场打最后的决战,这显然是一种不利局面。

无论如何,抽到拜仁,国米面临着五大难关。所以,国米切勿再去把拜仁看成是手下败将,必须意识到一点:以弱者的身份去和拜仁死拼,或许还有胜算;若低估对手的话,国米恐难有生机。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