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那份师徒情深 记射箭队员袁露露和教练金玉兰

2010年12月17日21:2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欧甸丘)她是你的“服务员”,又是你的“老师”,还是你的“挚友”。这个人除了母亲还会是谁?中国国家残疾人射箭队队员袁露露说,虽然长年与轮椅相伴,但她幸运地碰到了这样一位“母亲”教练金玉兰。

亚残运会射箭比赛期间,广州气温骤降至5摄氏度,寒风掀翻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门前的指路牌。尽管在来之前,广州的气温一直维持在20摄氏度以上,但是细心的金玉兰还是在皮箱里塞满了御寒的衣物。

袁露露在淘汰赛中对阵韩国队的老将,金玉兰提前灌好了两个热水袋,揣在口袋中。比赛暂停的片刻,金玉兰立即接过袁露露手中的弓箭,掏出口袋中的暖手袋,塞到她手中,同时将羽绒服披在弟子的肩上。

“比赛时,我就当个不说话的‘服务员’。如果说错一句话,影响了她的情绪,那整个比赛就完了,”金玉兰说。

袁露露2005年加入江苏残疾人射箭队,是金玉兰“钦点”的学生之一。进入射箭队之后,袁露露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射箭的技巧,正手弓射箭技术突飞猛进,令金玉兰暗自惊叹。但是在一次体检中,医生发现袁露露右眼弱视。按照惯例,袁露露只能离开射箭队。得知这个消息,爱徒心切的金玉兰彻夜难眠。

“为什么不让袁露露练练反手弓呢?”一句话使得金玉兰豁然开朗,第二天,她就开始训练袁露露练习用反手弓射箭、用左眼瞄准箭靶,袁露露成了中国残疾人国家射箭队中唯一一个反手弓“神箭手”。

在第7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比赛前夕的一次训练中,袁露露左肩肌肉软组织拉伤,她吓得不敢再拉弓。凭着多年的执教经验,金玉兰帮助袁露露消除了心理障碍,袁露露得以打着绷带继续训练。

袁露露说,是教练教会了自己,想成功就必须付出,并且要付出比别人更多。

(欧甸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