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马德兴:国足排名通胀 究竟是涨了还是跌了?

2010年12月17日09:5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2月15日,国际足联公布国家队最新排名,中国队攀升至亚洲第6(前五依次为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创下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来的亚洲最高排位,正应了时下中国最流行的一个词:涨!

据说,在今年的“年度汉字”评选中,2007年胜出的“涨”字有望梅开二度。从“蒜你狠”到“豆你玩”,从“姜你军”到“糖高宗”,从“煤超疯”到“苹神马”……正所谓,“你可以跑不过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但你一定要跑过CPI”。

遗憾的是,高家军的这个“牛市”却疑似虚火上升,不是大涨,是通胀。

一方面是男足国家队国际足联排名的节节高升:新排名世界第87位,尽管不如今年8月时的第77位,但较2009年的第93位、2008年的第100位,总算是遏制住了下滑的势头。在世界杯年,中国队作为一支无缘南非的球队,能在亚洲范围内排名第6,殊为不易。

但另一方面,是各线国字号的全面败退:女足国家队首度无缘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男足U19国青折戟淄博无缘哥伦比亚世青赛、U16国少亚少赛小组未出线,国奥广州亚运会遭遇中国足球亚运32年历史最差成绩……

如此残酷的现实,中国足球究竟是“涨”了,还是跌了?

仔细琢磨高家军“大涨”的背后,与今年热身赛成绩突出有关——7胜4平3负,32年来首次取胜韩国,又历史性地击败世界冠军法国,帮球队捞到不少积分。可以预见的是,明年1月12日公布最新一期排名时,高家军还会“涨”。因为12月18日对阵爱沙尼亚、12月22日对阵马其顿两场热身赛,由于对手均系“水军”,中国队取胜或不败的可能性很大,而这两队的排名均高于中国队,所以堪称两队“送分童子”。

但明年1月初的亚洲杯却不是这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友谊赛,而是鲁智深口中“杀人须见血”的修罗场。排名的提升不仅没有帮助球迷树立起对中国队的信心,就连中国队好像也不相信自己。主教练高洪波声称,中国队在亚洲杯只是“末流”,中国足协也明确表示不给队伍任何成绩指标。反倒是与中国队同组的三个对手早在赛前的口水仗中“让子弹飞”了。

世界排名第114、亚洲排名第16位的东道主卡塔尔明确表示:不进4强就是失败!世界排名第109位、亚洲排名第15位的乌兹别克斯坦自定目标“至少8强”。而世界排名第102位、亚洲排名第10位的科威特在连夺西亚杯和海湾杯冠军后,已赤裸裸地提出要向亚洲之巅发起冲击……

现在的排名就像公布的很多统计一样,水分十足。只有经历亚洲杯赛后的排名,才不会被通胀。

有人如此评价姜文的贺岁大片《让子弹飞》:一个土匪碰上恶霸地头蛇的故事,怎么讲得这么……他妈的惊喜!穿越波斯湾的硝烟,当中国队遇上一个土匪、一个恶霸、一个地头蛇,高洪波可有惊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