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多点“曼联式营销”

2010年12月16日16:31长江商报
字号:T|T

  现在网消息曼联与阿森纳大战,事关今年冠军走势,其意义之重大不需多说。两军对阵前夕,球票的旺销,工作的繁忙,也可想而知。

  但这个节骨眼上,曼联俱乐部却能够精心地安排请来26名“特殊球迷”被困矿下长达两个月后获救,上演生命奇迹的一群智利矿工来现场看球,为曼联助威。

  不可否认,曼联此举属于他们一贯重视的整体营销举措之一。但营销手段有高有低,有合时宜有不合时宜之分。红魔官方的践行,实在高妙。

  智利世纪大营救,距这场比赛已经过去两个多月。虽然彼时,曼联也曾对这群热爱足球的“特殊球迷”表达过自己的情感敬意,但能够在与“兵工厂”较量前夕再次想起他们,却仍然让人生发无限温暖和敬意。

  众所周知,曼联是一家有着世界影响力的大俱乐部。何以为大?他们不远万里特地请来“智利客人”的眼光,胸怀,情感可见一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足坛,一些所谓的“大俱乐部”,在前些年氛围尚可时,对球迷何曾有过真正的关怀?每逢关键性比赛,就屡与黄牛党相互勾结,故意抬高球票,将球票当成敛财的来源,与球迷交恶的事件时有发生……至于相互勾结,打假球愚弄外界,丑陋敛财,随着“专案组打黑”行动的深入,“这片烂泥江湖”就更是罄竹难书。

  长期以来的内外反差,主客观上均有力地造就了一个“怪异国情”在水平低下的中国足球人口越来越少的同时,周末收看欧洲豪门较量的中国球迷却越来越多,中国传媒也将越来越大的篇幅留给了这些豪门……

  就此,某中部省份一位主管足球的体育官员曾不解:不搞足球吧,大家又不乐意,搞吧,尽管有省主管部门的“招呼”,但该省的一些企业单位,宁愿拿些钱出来赞助,而不愿意单独成立俱乐部。而当有人根据曼联此举进行反问:中国有俱乐部像这样精心营造过自身的形象吗?中国有俱乐部发自内心地关怀过弱势球迷群体吗……该官员陷入沉思,无语。

  打黑过后的中国足坛,如同废墟需要重建。该如何着手?多点曼联式的“温暖营销”不失为一个好的发力点。饶建平/文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