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坐式沙滩排球将成为仁川亚残运比赛项目

2010年12月16日16:28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6日体育电(记者曾志坚 乌梦达)亚太区残疾人排球联合会主席、广州亚残运会坐式排球技术代表篮松森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坐式沙滩排球正在研究开发中,将成为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来自马来西亚的篮松森说,正在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共有9支男子和5支女子坐式排球队参赛,“这个规模已经相当可观了”。它们分别来自伊朗、中国、日本、韩国等。中国和伊朗作为亚洲坐式排球强国,分别派有男、女两支球队参赛。目前,亚洲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0人常年参与充满乐趣、健身效果好的坐式排球运动,其中还包括一些健全人。

  据了解,与亚洲一样,坐式排球在它的发源地欧洲、北美洲、澳洲也非常发达。但篮松森介绍,亚太区残疾人排球联合会率先于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开始研究、开发、发展坐式沙滩排球运动,并委托中国的北京大学和美国、澳大利亚的几所研究机构进行坐式沙滩排球运动的试验、规则制定与示范。

  截至目前,坐式沙滩排球“大模样”已经基本确定。它的场地大小、网的高度和比赛规则等将与健全人排球运动一致。也分为男、女两个分项进行。所不同的是,每队上场队员将由三人组成,而不是两人。

  篮松森表示,坐式沙滩排球将不同于普通的坐式排球,每队的三名上场球员之中,“有坐有站”。“坐”的球员进攻时必须坐于地面,且臀部不能离开地面。“站立”的球员也必须是腿部有残疾,但可借助义肢或依靠单腿运动进行比赛。

  篮松森没有具体说明坐式沙滩排球的运动员残疾分级标准,也没有说明将有几名上场球员必须采取坐姿。但是他透露,世界首次坐式沙滩排球邀请赛将于明年6月在马来西亚举行,参赛队伍将来自中国、埃及、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韩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

  “世界首次坐式沙滩排球邀请赛肯定能够如期进行,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坐式沙滩排球的可行性研究和规则制定等。一些技术等细节问题也会很快得到确定。裁判员的培养正在进行中。而且,关于首次邀请赛的赞助商已经确定了。”篮松森强调说。

  (曾志坚 乌梦达)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