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引领潮流还是在反足球 巴萨强势是福还是祸?

2010年12月16日16:14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引领潮流还是在反足球 巴萨强势是福还是祸?

腾讯体育讯 “诺坎普公敌”穆里尼奥有句名言,“喜欢我的人,跟随我;讨厌我的人,关注我”,用来形容当下巴塞罗那的处境极为“合身”。即便你喜欢三两脚解决战斗的“闪电战”,也得承认“六冠王”的控球才是潮流所向;即便你背着“反足球”的骂名祭出铁桶阵,也很难不被巴塞罗那轰成座座废墟,如此怎能不让人“羡慕嫉妒恨”!

到底谁在反足球?

荷兰人克鲁伊夫对跻身南非世界杯决赛的“橙军”嗤之以鼻,“肮脏、粗鲁、野蛮,令人厌恶的踢法根本不是足球,他们就是在反足球”,尽管巴塞罗那教父痛心疾首,但功利足球横行世界杯是既成事实。自1994年世界杯以降,场均进球数从1994年的3.06、1998年的2.67、2002年的2.51、2006年的2.30一路下跌至南非的2.26粒,功利足球以希腊登顶欧洲杯、意大利加冕世界杯为顶峰,名宿苏格拉底早就断言,“巴西足球1982年就死了”!

即便是巴塞罗那教父克鲁伊夫也承认,“足球是一项充满失误的运动,犯错误少的球队自然会取胜”,诺坎普的“头号公敌”穆里尼奥同样认为,“在这个足球世界里,通往地狱的道路是如此的短暂”,但论及解决之道则南辕北辙。“功利足球”是穆里尼奥的标签,执教切尔西时“狂人”如此解释其压缩防守空间、减少主动失误次数的战术风格,“切尔西足球并不是我想要的那种,但却是最可能在英超获得成功的一种模式”,彼时“蓝军”与贝尼特斯执教的利物浦的“红蓝大战”每每以场面沉闷令人昏昏欲睡而著称。

巴塞罗那的解决方法则是更注重控球、前场的侵略性以减少防守的压力,克鲁伊夫解释巴塞罗那战术妙处,“控制球权使他们能够减轻后防线的压力,并在中前场为进攻队员创造空间和人数上的优势”。巴萨并非不注重防守,只是换了更咄咄逼人、更主动压迫对手的方式,哈维对此推崇备至,“瓜迪奥拉理念的核心在于控球和快速转移球,寻求进攻,寻求在场上压制对手,从第一分钟就想要赢下任何一场比赛的方式。”

功利足球是短期见效的“妙药”,艺术足球却往往需要千锤百炼,球员的天赋、足球风格经年累月的坚持、建立于成绩之上的信心、主帅对战术走向的把握缺一不可,埃弗拉就对坚持艺术足球的阿森纳不屑一顾,“不过是训练场,我爱看他们踢球,但赢下锦标才是人们20年后记得的事情”,时间往往是浮躁社会的大敌,难怪法国主帅布兰克很无奈,“对打法的追求是每个足球人的希望,但每场比赛的成绩是每个教练必须面对的考验”!

若无成绩压力,足球风格无需争论,即便加冕“三冠王”,国际米兰中场坎比亚索仍然推崇巴塞罗那,“从美学角度来讲,没有其他任何球队能够比较,任何一名球员都喜欢仿效西班牙或巴塞罗那的踢法”,哈维则认为包揽金球前三是艺术足球的胜利,“我们不是说别的比赛方式不好,但巴萨或者一支像巴萨这样踢球的球队在造福足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