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弗朗西斯:我是来打球的不是来赚吆喝的

2010年12月16日15:4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留给弗朗西斯的时间不多,北京队需要他尽快融入球队。抵京30小时,他没有时间同家人吃饭,没有时间同好友马布里通一个电话,他不是来做生意、也不是赚吆喝的,“我是来打球的”。

  原本,他的经纪人婉拒了本报记者 的独家专访要求。幸好,弗老大还记得曾给新民晚报题过词,记得送给本报记者的那双旧鞋,在他赛前加练的力量训练房里,记者见缝插针完成了这一次的独家专访。

  两顿麦当劳睡了8小时

  弗朗西斯感冒了,打喷嚏、流眼泪、哈欠连天,到北京后,他只吃了两顿麦当劳,睡眠不足8小时,“我真的很累。”

  尽管如此,昨天上午球队的投篮训练,弗老大自己要求参加的。昨晚比赛前,他在健身房独自加练了45分钟的身体训练。

  他是来赚吆喝淘金的?两年不打球,还行吗?面对这样的质疑,弗老大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打篮球就像骑自行车,一旦学会骑车,你会忘记吗?打篮球也是如此。对我而言,篮球永远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健身房里,20组腿部拉伸、40组划船蹬踏训练、20组杠铃深蹲……这对于才恢复训练一个月的弗老大来说,相当吃力。从昨天起,他每天要花上比队友更多的时间,加练力量,这是他自己向教练组提出的要求。他明白,时不我待。练到一半休息时,他自己给自己鼓起了掌,喊了几声加油。弗老大承认,膝盖手术后,他不可能百分之百恢复到巅峰期,但他强调,“我还是很强壮,我需要比赛和训练,来提升自己状态。”语气中,充满了倔强。

  不在乎是否毁了英名

  弗朗西斯的英文名,同特权球员的拼法,很相似,也因此,他得名“弗老大”。

  转投CBA,还能成为特权球员吗?对此,弗老大很低调,“还是等打了比赛再看吧。我现在应该走好当下每一步,不能急于求成。”

  在火箭,他曾经呼风唤雨,来CBA,万一没打好,岂不是毁了一世英名?弗老大不在乎,“我只想尝试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我不是超人,我需要时间去熟悉球队的战术体系。”

  从赛前训练来看,弗老大投篮不准、腿部力量欠佳,移动也不快。没想到,他很乐观,“我抵达中国30小时不到,时差还没倒好,我没有必要给自己背负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原以为,弗老大来之前,会和前队友卢卡斯、马布里好好聊聊CBA,或者是查一查其他外援的情况。毕竟,如今想要在CBA立足,名气越大,压力越大。弗老大颇有个性地表示,“我不询问其他人的情况。谁都可以打好球,NBA球员可以,亚洲外援可以,本土球员也可以。”再比如,万一队友无法理解他的传球意识怎么办,弗老大否定这样的假设,“或许,我的队友要比大家想象中更善解人意呢。”

  没有去住姚明的房子

  尽管对上海有感情,但弗老大还是固执地选择北京。弗朗西斯说,他和姚明之间的兄弟情,是一辈子的。休斯敦,是姚明的家,也是弗老大的家。离开火箭后,弗朗西斯依然定居休斯敦。两人每过一段时间,一定会通电话叙叙旧。

  弗老大不介意中国球迷在提到他时,用“姚明前队友”这样的字眼。但现在他不想生活在姚明的影子下。“当初姚明问我对上海队有没有兴趣,我没有很生硬地对他说NO,我只是解释了我的想法,我需要找一支更适合自己的球队。”弗老大的确记得,6年前第一次来上海,他对本报记者说过,上海在他心中,因姚明而特别。他也很清楚,上海,是属于姚明的城市,但他本人,则需要在另一座城市留下属于自己的名字。

  “上海闯入四强,那已经成为历史。我现在效力于北京队,总冠军,为什么不可能呢?”这是弗朗西斯的雄心壮志,球场上,他从不会向人低头,即便是好兄弟姚明。

  婉拒姚明的好意,并没有影响两人之间的友谊。这不,此番临行前,姚明曾询问弗老大,他在北京的房子空着,弗老大可以住,考虑再三,弗老大还是选择住球队提供的公寓。姚明还给了弗老大两点建议,其一,一定要吃好,其二,下飞机后一定要休息好,不要着急着上场打球。

  让孩子见证父亲的经历

  赛后想要再约弗朗西斯聊聊,他说,妻子正在公寓里等他。

  两天来,弗老大没有同家人一起吃过饭,因为他总是在往返球馆的路上。至于孩子在北京上学事宜,全都交给妻子来打理。之后,还有很多客场要打,弗老大说,“我在NBA打了10年,我的妻子已经习惯了我的生活,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

  有人质疑,弗老大来中国CBA打球3个月,何必全家都来北京。家庭观念极重的弗老大始终认为,家人是支持自己重返球场的动力所在。“带孩子们来体验生活,让他们亲眼见证父亲的经历,对他们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过去的一年半,弗老大告别NBA,和全家人生活在休斯敦,这样的悠长假期很难得,“我一直努力当一名好丈夫和好爸爸。”

  如今,重新站上球场,不知道什么时候,弗朗西斯才能坐下来和家人好好吃一顿中国菜。“我的家人能理解我。来中国,我真的不是来赚吆喝的,而是实实在在来打球的。”弗老大说。

(新民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