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为何如此招人恨 在批判与被批判之间生存

2010年12月16日15:29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为何如此招人恨 在批判与被批判之间生存

你怎么看现在的巴萨

腾讯体育讯 五年四入半决赛、两夺欧冠冠军的巴萨踢着当今足坛最华丽的进攻足球,却并没有得到所有舆论的认可,相反饱受各种非议。除去部分观众审美观不接受进攻打法外,巴萨自身的一些特点成为了导致非议的因素。爱巴萨?还是恨巴萨?巴萨为何如此招人恨?

误判获利

争议球并不稀罕,但像巴萨常获利、且总在最关键比赛获利却不多见,这也成为了巴萨遭遇各种嫉恨的最直接借口。全世界足坛裁判的执法问题是不朽的悲剧,欧洲赛场也绝非一方净土,除去场外因素的干扰,主裁判自身的职业技能、临场发挥以及找平衡心态也易作祟。曼联凭吉格斯的一个争议任意球击败里尔,拜仁凭一个争议越位球淘汰佛罗伦萨,但因为事发于1/8决赛,其扎眼效应并不甚。

十大豪门在每届欧冠难免争议球,唯巴萨所遇总在最关键比赛出现,一次决赛(05-06)和两次半决赛(08-09、09-10),于是反巴萨情绪屡屡在“干爹论”的助推下攀登 高峰。值得庆幸的是本赛季欧冠尚未出现重大误判,值得担心的是随着淘汰赛即将开战,争议判罚恐怕又难以避免。

打法“非主流”

“倒脚队”是一部分舆论对巴萨的鲜明讽刺,巴萨场均近70%的控球率和716次传球次数也符合这一辛辣词汇。除去各种舆论对于其所支持球队恨铁不成钢外,巴萨的战术打法容易引起对手愤怒也是一大因素。足球与众多竞技体育一样,本就是互有攻守的,而当巴萨在极致化进攻理念的引领下,剥夺了所有对手在比赛中的进攻权时,这就很难判断巴萨足球文化对于足球运动到底是促进还是阻碍,这也正是欧洲主流舆论如今正在论证的一个话题。

经营模式颠覆传统

阿贾克斯、AC米兰和曼联在近30年先后开辟过王朝并广受球迷热爱,唯巴萨在王朝期间饱受非议,根源是巴萨的经营模式颠覆了传统王朝概念。传统的建设方式是球队在买卖球员的过程中,不断磨合战术打法,进而实现多国家、多背景足球文化的融合;然而巴萨经过近21年的青训实践,完成了从采购荷兰花卉到自种蔬菜大棚的道路。其他球队当家明星到了巴萨需要经历艰苦磨砺(亨利、伊布、齐格林斯基),巴萨球员到了其他球队则每况愈下(卡塞雷斯、多斯桑托斯),最终的结果是巴萨在经营上完全独立于欧洲乃至世界足坛,巴萨文化与其他球队文化根本失去了交流的可能性。

挑唆前青训球员叛变

法布雷加斯的个案极具代表性,体现了巴萨在拉波尔塔时代的运作理念。政客出身的拉波尔塔只追求单一的宏观目标,对谈判方式与其中的所有细节皆粗枝大叶,他完全不顾及温格多年来栽培法布雷加斯所付出的辛勤,最终搞砸了两家俱乐部的友好关系。政客主席在商业谈判中的另一项败笔发生在巴萨和商业高手加利亚尼之间,拉波尔塔一味急于在罗塞尔上任前引进比利亚,却没能提前落实抛出伊布这枚烫手山芋,罗塞尔最终将伊布这笔买卖直接做成了笑话。如今巴萨主席是商人出身的罗塞尔,于是谈判政策从宏观至上修正为处处精打细算,所以伊布这种转会败笔极难再现,而法布雷加斯之门又获重开希望。

喷水 对手宾馆外放鞭炮

巴塞罗那当地球迷常在客队下榻的宾馆外,彻夜呐喊甚至燃放鞭炮以扰乱客队睡眠,其行径颇不厚道;但凡事皆有正反两种视角,从另一个角度看待,他们并没有像英格兰、意大利球迷般,在各重大足坛历史时期直接抄着刀子去捅客队来宾,所以小流氓造成的效果仅仅是扰民,而不是破坏性的。南非世界杯期间各支国家队在选择训练营时,首要的一个条件就是宿营地能拥有相对封闭的环境与场地,避免与马路、广场等公共场所比邻,既利于球队训练,也避免了被骚扰。

结论:在批判与被批判间生存

综上,巴萨的确吸引了众多热爱攻势足球球迷的喜爱,但也的确有足够多的因素令众多球迷反感,而且巴萨足球文化的不可复制性也导致了他们不可能如阿贾克斯般广为世界足坛做出贡献。因此,巴萨式的足球到底好不好看,巴萨式的足球文化到底是否值得推崇,自有喜爱与反感巴萨的球迷们自行选择。(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