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申花换帅 球迷应该多一份宽容

2010年12月16日12:0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面子”,每日的对话中经常出现的词语。“给我个面子”这句话在南方北方都是通用的。“面子”一解为:体面;光彩。最早在《旧唐书·张?传》有云:“贼平之后,方见面子。”另外一解为:情面;情分。如在《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五回说道:“这份贡礼就托王爷替我们带了进去。有了王爷的面子,还怕上头不收?”

这几年伴随着汉语的世界推广,老外也越来越了解中国人说的“面子”绝对不是face(直译:脸)那么的简单。英文中更应该翻译成reputation(直译:一个人的尊严或名声),更有翻译成feelings(直译:私人间的情分)。不过根据最新消息,大英字典准备直接收录这个词汇,英译成“mianzi”。

在欧洲人的传统思维中,是几乎没有“面子”这个词的概念的,在他们的眼中,有的只是规则和规律,而我们这里的传统文化中,面子还是很重要的事情,什么事情不管事实如何,面子是不能丢的。

这样的做法只能说是有利有弊,利在你好我好大家好,谁都是和事佬;可问题在于长此以往,掩盖了许多问题的所在。前日跟一友人聊天,谈到现在单位中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敢拍桌子的人越来越少,敢对着领导说不同意见的人越来越少,究其根源所在都是面子惹的祸。人情世故太多,规则规律太少。一团和气,矫揉造作,是万万要不得的。

再比如这次的申花换帅,前段时间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最后换来了个熟悉的陌生人,有点众人皆怒的感觉,究其缘由还是之前吊的胃口太高,什么佩雷拉什么马拉多纳和老布双主教练,经过证实这些消息都是子虚乌有,某些网络媒体呀,拜托你们写东西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一下口碑和人品吧,这样炒作害的可是申花他们呀。

同时,这件事情也给了申花人一个经验,那就是现如今球迷们的承受力是相当强的,而且大家真的都把申花当成了自己的球队、自己的孩子,说说家里的情况,有难处大家都理解的。有困难,硬撑着,你们累,大家也累。大家也许帮不上什么忙,但是会理解你们的,同样也会和你们感同身受,这个也是朱骏自己本人强调的沟通和信息的对等原则。

如今,申花的主教练已经尘埃落定,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接下来当申花遇到问题时,我们会淡定地看待一切吗?抑或是骂声一片?抑或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面子问题?在如今低迷的上海足球环境面前,我们还是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沟通,多那么一份宽容和从容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