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商报:易建联如此“脆弱”

2010年12月16日08:37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姚明易建联来说,2010年绝对是他们职业生涯最倒霉的一年。伤病,这个NBA球员最怕的恶魔,始终缠绕在姚明和阿联身边挥之不去。姚明还在养伤,刚刚复出不久的阿联昨天再次受伤了。在“受伤—养伤—再次受伤”的怪圈中,阿联现在已经彻底成为了易碎品。

又是右膝受伤

对于阿联而言,伤病这个衰神似乎格外青睐他。昨天奇才89比103不敌湖人的比赛,是他最近首次获得首发机会。而他开场表现也非常不错,在抢下全场第一个篮板后,他又在奥多姆面前跳投命中,打出了本赛季最佳开局。

然而首节比赛还剩7分26秒时,阿泰斯特篮下持球单打,索顿在阿泰身前封盖,而易建联则在身后包夹。谁知道阿泰下落时屁股直接撞到易建联本来就有伤的右膝盖,这样猛烈地一撞,直接让阿联痛苦地捂着膝盖。经过数次尝试,阿联未能坚持下去,最终被队友搀扶着离开了球场。

据《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披露,阿联是右膝盖扭伤,伤势目前尚不清楚。而据奇才公关达伦透露,阿联右膝非常疼,反应很大,何时复出尚不清楚。“现在还很疼。”阿联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他自己透露,这次受伤和一个月之前那次被沃尔撞到的地方完全一致,“当时阿泰斯特虚晃的时候,我刚准备跳起防守,正好撞到。”至于具体结果,只能等核磁共振检查之后才知道了。这是阿联本赛季第二次受伤,11月14日奇才客场战公牛,阿联只打了13分钟就因为右膝撞伤退出比赛。

疲惫导致阿联如此脆弱

右肩、右脚踝、右手腕、左膝、右膝……和姚明一样,进入NBA的第4个年头,阿联已经像征战了10多年的老兵一样,伤痕累累。据统计,阿联自进入NBA以来,已经遭遇了大大小小18次伤病。

此前3个赛季的246场比赛,阿联一共只出战了179场,平均每个赛季要缺阵22场比赛。而本赛季,阿联看起来有望“打破”上赛季缺战30场、缺勤率36.6%的记录。在过去的23场比赛,阿联已经缺阵了9场,缺勤率已经达到了39.1%。如果不出意外,2010~2011赛季,将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失败的一个赛季。而这样的“玻璃人”倾向,也是许多球队不敢在阿联身上下重注的原因。

为什么阿联会遭遇如此多的伤病?有分析认为,除了NBA对抗更加激烈之外,阿联身体过于疲惫也是一大原因。在最近一个奥运周期,阿联是打比赛最多的中国球员,除了广州亚运会,他几乎参加了国家队的所有比赛。而回到对抗程度异常激烈的NBA,阿联通常都没有完全恢复痊愈,也给后续的连续伤病埋下了隐患。

在最不该倒下时倒下

从职业规划上说,今年是阿联的合同年,他必须有出色表现,才能获得球队的赏识,才能获得一份让他养家糊口的新合同。然而本赛季奇才打了23场比赛,阿联一共才出战14场,场均也只有6.7分3.6个篮板,这样的表现如何配得上6号新秀的定位?上赛季在网队,他好歹还有场均12分7.2个篮板的表现。如何打出精彩表现,成了阿联最大的任务。

从奇才队内情况看,本来阿联形势一片大好——奇才内线本来就不堪大用,除开持球能力较强的布莱切,麦基和布克都属于“糙哥”行列,阿姆斯特朗缺乏进攻能力……可面对如此天赐良机,阿联却再次倒在伤病下,让人唏嘘。

错过这次上位的最佳机会,阿联可能因此付出惨重代价。未来一段时间,作壁上观的阿联只能看着布克、塞拉芬等人在场上生龙活虎了。虽然不会影响自己第一替补大前锋的位置,但在和奇才管理层进行续约谈判时,阿联将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特约记者 何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