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刘子歌神奇定律终结 全满贯差两点暴露一硬伤

2010年12月16日01: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上,2010年短池游泳世锦赛在阿联酋迪拜展开激战,在万众瞩目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里,中国名将刘子歌名前150米一路领先,但后劲不足,最终以2分04秒78仅列第五。刘子歌从08年北京奥运开始大赛必刷新个人最佳的定律终结,暴露出冲刺环节硬伤,职业生涯迄今未赢得长池和短池世锦赛冠军,也留下两大遗憾。

刘子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鸣惊人,以2分04秒18摘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粉碎了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2分05秒40的原世界纪录。刘子歌2009年罗马世锦赛尽管未处最佳状态,但却凸显与生俱来的大赛气质,决赛里刘子歌与卫冕冠军澳大利亚猛女席佩尔巅峰对决,最终以2分03秒90屈居亚军,席佩尔2分03秒41蝉联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实际上刘子歌的成绩也优于自己北京奥运创造的原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正处巅峰期的席佩尔身穿高科技的水翼战袍参赛,刘子歌无论在泳衣还是在状态上,都吃亏不少。

世锦赛的遗憾落败,反倒刺激了刘子歌爆发,她在2009年全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游出了惊人的2分01秒81,重新将世界纪录夺到自己手中,刘子歌一举将200蝶世界纪录提升1.6秒之多,这也是33年来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2分01秒81是什么概念?菲尔普斯的偶像20世纪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施皮茨,职业生涯第五次破200蝶世界纪录的成绩仅为2分01秒87,请注意,施皮茨是男选手!此外,100米蝶泳其全运会摘金成绩为56秒07,一下将亚洲纪录提高了0.79秒,且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01秒。

刘子歌其后马不停蹄辗转参加2009年短池世界杯,先是在瑞典站以2分02秒50夺冠,刷新日本名将中西悠子保持的2分03秒12短池世界纪录;紧接着又在德国站以2分00秒78摘金,又将世界纪录提升1秒72,这也是历史上短池世界纪录最大提升幅度!刘子歌一个月三破世界纪录,成为女子200米蝶泳历史上第一个既能打破两次长池世界纪录、又能两次刷新短池世界纪录的选手。

就像恩师金炜所言,刘子歌是个三好学生:技术好、人品好、心态好。说到技术好,身体力量并不是突出的刘子歌划水效果奇佳,颇有四两拨千斤的意味,就像《游泳新闻网》专栏作家洛德说的:“刘子歌是一名奇特的游泳选手,她与水的关系最好!”所谓与水的关系好,就是说她的节奏、呼吸、划水、打腿都与泳池里的碧水融为了一体。而心态好和人品好,让刘子歌总能坦然面对荣辱得失,从不怨天尤人,只会埋头苦练。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刘子歌保持着每次大赛必能突破自己最好成绩的神奇定律,北京奥运会、罗马世锦赛、全运会、短池世界杯,每一次刘子歌都会提升个人最好成绩,而且越是国际重大比赛,越能带来惊喜。

然而2010年短池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刘子歌预赛前150米领先,但只以2分06秒18列第八勉强进决赛。决赛前100米压倒代表世界纪录的红线的情况下,最后50米冲刺后劲不足,最终以2分04秒78名列第五。刘子歌每次大赛必能突破自己最好成绩的神奇定律终结,并且暴露出冲刺环节的硬伤。

刘子歌已经赢得过奥运会金牌、握手长池、短池两项世界纪录,并曾在世界杯夺魁,但却从没有赢得过长池和短池世锦赛冠军,世界性大赛的全满贯还差两点。(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