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探密亚残运会闭幕式:表惜别之情 圣火熄而不灭

2010年12月15日18:5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2月15日电 题:探密闭幕式:表惜别之情 圣火熄而不灭

  作者 廖宴思

  广州亚残运会闭幕式将继续“以情动人”,体现亚洲大团圆与惜别的情怀。亚残运会的赛程近半,15日,中新社记者约访亚残运会组委会庆典及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他介绍了闭幕式的相关细节。

  宁肖周表示,亚残运会开、闭幕式都打“情感牌”,但是闭幕式更有气魄且细腻。如果说亚残运会开幕式是个“大爱动人、自强不息”的情感故事,闭幕式则体现大团圆和惜别的情怀。闭幕式用大自然作为城市的缩影,体现对残疾人的关爱和惜别之情,同时也表现了残疾人对各方关爱的感激之情。

  在表现手法上,把人的思想投射到大自然中,具象的爱心发展成对整个大自然的博爱,诠释残疾人生命不息、勇于拼搏的境界。

  宁肖周表示,闭幕式最大的亮点将出现在圣火熄灭仪式部分。普通运动会圣火熄灭后,火种也随之消失,而广州亚残运会的火种将会被永远保留。火炬塔上的圣火完全熄灭之前,残疾人运动员从火炬塔引火种点燃手中的火炬,然后将火种“珍藏”在火种罐里,寓意燃烧的生命永远不熄。

  圣火熄灭之时,曹芙嘉、徐洋、廖忠、黄岚等歌手将共同演唱《生命》,烘托气氛,让火种永远燃烧在人们心中。

  宁肖周说,闭幕式将淡化仪式部分。文艺演出的片头《你让世界从此不同》将有展示本届圣火传递、残疾人运动员在各项赛事中争夺荣誉、互相帮助、共同拼搏的镜头。

  文艺演出包括《天与海》、《树与鸟》、《光与梦》三个篇章,分别用大自然的开阔寓意残疾人心理的开阔,以大自然的胸怀表达残疾人胸怀的宽广,以及大自然给人带来田园式的幸福。三部分共同表达出残疾人带着梦和希望,自强不息的精神。

  文艺表演部分还利用情境行为、歌曲节目、舞蹈场景来点缀内涵、营造气氛,实现点与面的结合。其中歌曲主要烘托积极向上的氛围,如《花好月圆》、《超越》、《奔跑》、《力量》、《感恩》、《生命》等。

  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感动了无数人,闭幕式同样具有众多感人的瞬间。其中双人舞,就表现了勇于向生命挑战的精神,讲述了主人公人生道路上一次次受到打击,一次次灰心,最终在各方面的关爱下,主人公坚强站起来,一步一步达到生命的目标。舞蹈结尾部分,主人公跪在教练员面前,感谢教练和所有人,表达了残疾人感恩的心境。

  此外,广州亚残运会闭幕式也表现了广州地域文化,蕴含了岭南文化元素。在《树与鸟》环节当中,有400名战士跳芭蕉舞蹈,场面极为壮观。

  据介绍,闭幕式的演员共有4000多人,主要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担当,舞蹈艺术家“千手观音”演员邰丽华将全程手语主持。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