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唐正东事件引发连锁反应 CBA球员盼成立工会

2010年12月15日18:5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唐正东与江苏南钢篮球俱乐部的纷争引起中国篮坛的高度注意,也引起CBA球员的广泛关注,因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唐正东如果能与俱乐部角力成功,他很有可能是中国篮坛的“博斯曼”。而有球员也呼吁,借此机会成立CBA球员工会。

“支持大唐,我们是不是也要成立自己的球员工会,有同意的兄弟没有?”这是原八一男篮后卫、本赛季刚刚加盟NBL宁夏队的姚锴夫在自己的微薄上公开对唐正东进行支持,其他球员如刘久龙也分别在自己的校内等论坛上表态“支持唐唐”。“坚决支持球员耍有自己的工会。”、“这个想法很能体现出球员也与时俱进,保护自己的利益首先最需要学会保护自己”、“早该成立了,CBA即便如大唐这样有一定影响力的球员还是这么无助,何况其他球员。”“NBA早有球员工会,当年的停摆就是百万富翁级的球员和亿万富翁级的老板谈判不成的结果。”不少球员和媒体记者支持姚锴夫的这一提议。

但是不少人对于成立球员工会这一想法予以否认,认为球员工会并不能帮助球员解决问题,但是也有不少人进行了理性的分析,“有时候工会还是有些用的,如果谈判代表是自己选的话。外企的工会是敢和老板谈判的。只是球队这块好像还没有劳工制度吧。这个市场计划分不清的地盘最乱了。” “球员经纪人这行当完全可以挑战俱乐部,建议每位球员。都请自己的经纪人代替自己跟俱乐部谈判。即达目的又省心。”

但是姚锴夫自己的感慨也反映出一个现实:“怎奈无人牵头,怎奈人心不齐。”球员和媒体纷纷支持,但是没有几个人知道如何去成立球员工会。只有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提醒“先去有关部门登记”。美国篮球运动员协会(The National Basketball Players Association),中文简称NBA球员协会或NBA球员工会,英文简称NBPA。NBPA是NBA职业球员的工会,由当时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明星球员鲍勃-库西成立于1954年,是北美四大职业运动联盟中成立最久的工会组织,不过成立10年后才得到NBA承认。NBA球员工会的现任主席是洛杉矶湖人队后卫德里克-费舍尔。1954年,当时联盟没有医疗保障,没有养老保险,甚至没有最低薪水保障,而且球员的年平均工资只有8000美元。在球员工会成立后的10年中,球员薪水逐渐增加,直到1964年,在球员威胁退出1964年全明星赛的压力下,NBA官方承认了球员工会的地位。

NBA球员工会成立后,1983年球员和球队老板达成了一个历史性的协议,那就是“工资帽”的诞生。“工资帽”不仅改变了NBA,甚至改变了整个美国职业体育界,因为此前全美的任何一个职业体育联盟都没有过这样的规定。1995年,NBA经历了第一次球员罢工事件,一直从7月1日持续到9月12日,本次事件由球员和球队老板达成和解而得到平息。1998年是NBA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球员罢工事件,导致了1998年的“停摆”和1998-99的“缩水赛季”。罢工持续了将近200天,导致464场常规赛没有进行。直到次年2月5日球队老板和球员达成初步协议以后,联赛才免于停摆,但也只有29只球队打了50场比赛。当前的劳资协定签订于2005年7月,将于2011年夏天到期,从2009-10赛季开始劳资双方就开始就新劳资协定进行接触,球员工会曾警告球员攒钱以应对可能的停摆,2010年11月22日,球员工会副主席比利-亨特称,由于目前劳资双方之间的谈判依然分歧巨大,他“99%确定”联盟将会在明年夏天遭遇停摆。

CBA作为一个走向商业户的职业比赛,其本身就是一个紧密的联盟,抑或是一个大的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不成立球员工会实际上是对球员个体利益的漠视。实际上,我国是保护工会组织的建立和维权的,CBA要建立工会需要主管单位篮管中心的支持,同时必须符合一定的法律程序和行政程序,才能正式成立。现在的问题是,CBA球员本身工会意识的不足和像姚锴夫所言“人心不齐”是制约CBA球员工会建立的最大问题之一。如果单独存在维权层面,那不如就聘请自己的经纪人或者律师,与俱乐部进行谈判,当然,前提是你足够大牌。(郭启山)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