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残运:射箭场上的“神雕侠侣”

2010年12月15日16:48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5日体育电 (记者欧甸丘 李鹏翔)“嗖”的一声,一支箭射出。

  “高了,”站在丈夫董智身后的高芳霞透过望远镜盯着箭靶提醒说,“再低一点。”

  董智再发一箭,直中靶心,成绩升至小组首位,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旁边伊朗队教练上前祝贺,韩国队的选手也为这一对夫妇的完美配合竖起了大拇指。

  在此前广州亚残运会首日比赛中,董智、高芳霞夫妇还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其绩瞩目,其情动人,人称他们是射箭场上的“神雕侠侣”。“虽然我们两个的腿部都装着假肢,但是身体的残缺丝毫不影响我们爱情的甜蜜,”晒起自己的幸福生活,高芳霞一脸阳光。

  晒爱情:“丘比特之箭”射中师兄妹的心

  2005年6月,高芳霞决定加入北京残疾人射箭队。队里接她的是一位西装笔挺的高个子。高芳霞说:“第一眼见到他,觉得他长得很精神,很帅气。”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名叫董智的高个子师兄会在4年之后成为她的丈夫。

  “后来,我发现董智不仅长得帅气,还很聪明,很热心。”高芳霞说。

  高芳霞了解到,董智原来还是健全人时,曾是车间的工人,掌握了车工、钳工、电工、焊工的全套技术。他来到射箭队里以后,不久便无师自通,学会了如何修理射箭训练设施和工具的整套技术。队友们的弓坏了,线松了,或者工具出现问题,总是会找到他,在他手里一捣鼓,马上就好了。

  高芳霞伸出右手带着的护指说:“他是我的维修工兼设计师,这个护指就是他用铁皮和牛皮亲自设计制造的,能够防止射箭时手指被拉伤。”

  高芳霞的假肢隔一段时间就要装卸一次,每换一次,就得承受一次疼痛。但是董智来了后,她再也不担心这个问题。“我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将腿放在凳子上,他就在那里帮我处理假肢。处理完了,我非常惊讶,一点感觉都没有,只看到掉在地上的一滩淤血。”

  晒训练:“他总是抢着去取箭”

  夫妇俩总是形影不离,训练的时候也不例外。

  高芳霞说:“他是我的朋友,是我的教练,还是我的出气筒!”

  在集体训练的时候,高芳霞就把董智当做自己的朋友,跟对待其他队友一样。“我们在队友面前不会有特别亲昵的举动,既不相互影响训练,也照顾到队友们的感受。”高芳霞说。

  集体训练的时候,射完箭之后,教练总是会帮助队员去将箭从箭靶上取回。但是在夫妇俩单独训练时,董智就担负起了这项任务,一天下来,有时要来回近百次。

  这意味着需要行走14000米,这样的距离必须忍着假肢与肢体的摩擦、压力产生的疼痛。“他明明知道这很痛,却坚决不要我去取,晚上看着他取下假肢,露出一片片血迹,我心疼得不行。”高芳霞说。

  “抬杠”也是难免的,尤其是当箭射得不好的时候。

  高芳霞说:“心里一急就会拿他当出气筒。他是个很温和的人,虽然有时会抬杠,但从来事后都会相互主动沟通。我们的感情不仅没有因为抬杠而受到负面影响,一来一往的,反而会更亲密。”

  晒生活:“他爱钓鱼,我爱唱歌”

  “幸福的生活是由生活的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虽然身体残缺,但是我们的生活不曾残缺,幸福不曾残缺。”高芳霞说。

  董智喜欢钓鱼,高芳霞喜欢唱歌,一喜静,一好动。

  平常在家里,高芳霞总是喜欢“吼”两嗓子。这时,董智就会把电视关了,静静的看着妻子,听她唱歌。

  虽然董智并不喜欢唱歌,但是一旦有集体K歌的活动,董智还是会陪同妻子一起参加,自己不会唱歌就帮别人点歌,或者就干脆坐在那里听别人唱歌。

  高芳霞有时也会陪丈夫去钓鱼。2009年,夫妇俩在浙江训练,训练基地后面有一个大鱼塘。训练空闲时,董智便领着妻子去钓鱼。

  “他一会儿就钓了很多鱼,但是我等了好久却连一条都没有钓到。于是我就待不住了,就忍不住想和他抬杠。”高芳霞说。

  董智不得不给妻子支招,说:“你只要静静地,耐心地多等待一会,别老是把钓竿动来动去,鱼就会上钩。”听从董智的话,高芳霞不再那么浮躁,就安安静静的坐下来,紧盯着钓竿。“那次,我平生第一次钓上来了两条鱼,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高芳霞说。

  高芳霞有个理想,那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属于自己个人的金牌。高芳霞说:“我们想要一个孩子,但是我想等实现自己的理想之后再要。”

  (欧甸丘 李鹏翔)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