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脑瘫博士:这次是为亚残会而来 我只看我所有

2010年12月15日15:2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报道:她是一位先天脑性麻痹患者,全身布满不正常的高 张力,肢体失去平衡,肌肉扭曲且无法言语;她又有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无比乐观的心态,在人生的道路上先后收获了艺术学博士、画家的荣誉。14日上午,台湾的黄美廉博士来到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与众多市民共同见证特殊生命的成长历程。她用笔中英文并用与大家沟通。

特殊儿六岁前靠爬行

黄美廉在台南出生那天,医院在引产时,由于运用新分娩法过程中医生的疏失,在用夹子夹出的过程中,不小心伤到了脑部神经……出生后的她眼睛斜斜,嘴不能说话并向一边扭曲,口水也止不住地流下,脸面四肢肌肉都不正常。甚至有医生说她活不过6岁。

6岁前的美廉都在地上爬行。一次,祖母的邻居看到后对她祖母说:“你这小孙女将来送给马戏团算了。”邻居走后,祖母抱着她悄然落泪。

基本上,在中国传统家庭里,有这么一位特殊孩子,很多父母会认为是上辈子“轮回报应”的结果,并尽量不让孩子外出。但美廉说,身为牧师的爸爸每天带她祷告,同她说话,经常带她外出会友,并对大家说:“她是上帝特别的礼物,上帝爱她,我们也爱她。”

童年,对美廉来说是残酷的。她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自由自在地玩耍、奔跑,还要面对众多异样的目光,一些小孩会嘲笑她,用手、石头或棒子打她,看她气得发抖或哇哇大哭,那些小孩就越发得意。那时候,孩子们都盛行跳皮筋,但是没有人找她玩,久而久之,她学会一个人找树玩,因为她知道,树是不会嫌弃她而走开的。美廉说,小时候的这些经历对她影响很大,长大后,她不喜欢那些嘲笑小孩、对小孩很凶的人。

“我从不抱怨上帝”

14岁时,美廉全家变卖家产,在一些人的帮助下移民美国,美廉通过努力获得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艺术学博士学位,成为画家。

小时候,有些老师对美廉的心灵伤害很大。读小学六年级时,大家都去上音乐课,因为美廉的特殊性,任课老师并不带她去,她只好和值日生一起留在教室,无数次独自难过。更令她讨厌的是,老师在课上到一半和同学们玩牌时,永远都轮不到她,“所以我永远都不提她的名字”。美廉说,“小孩子是未来成熟的大人,老师应该用平等的态度去面对所有学生,而这是我在成长过程中没有享受到的”。

美廉还说,她要一生感谢两位老师:马治江和吴素蔚。前者是她小学二年级的班导,发现了她的绘画潜质,并引导她迈入艺术殿堂,而后者则为她打下了深厚的中文基础。

“每天都抱怨,那是浪费自己的生命。”美廉每次受到欺负时,她都这样想。作为出生于一个牧师家庭的特殊孩子,美廉说她从不抱怨上帝,但偶尔会抱怨人,因为人是不完全的。

“我只看我所有”

一次,在一场报告会的提问环节,一位学生问她:“如果有机会让你当普通人,你会照现在这样子继续生活,还是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她当即拿笔在白纸板上写下:“我现在是普通人。”“你看哦,我除了很聪明之外,我的皮肤又白又细,我不用化妆,人家也看我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还有,我身材很好,腿很修长,还有很多特色,一般人很少有的,我很珍惜我自己,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没有的,因为我所拥有的,是上帝赐给我的。”

美廉对猫情有独钟,她有个理想,就是成立一个猫博物馆。她家里有两只分别叫黄新友和黄加恩的猫。黄新友本来是只街头流浪猫,被车撞后,美廉将它救起并领回家,而黄加恩同样命途多舛,一出生就是独眼、眼白红红,随后被遗弃在兽医院门口,美廉发现后将它收养。这两只猫一直陪伴美廉,很多时候成为她的倾诉对象。

“在生活中,我也领悟到,人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要有颗学习心,随时充实自己,热爱生命,做好分内的事,不要放弃自己,希望我们都去努力,活出生命的色彩。”从出生到现在,美廉已从学会洗碗到学会做饭并独自生活,除了画画,她还教人画画,每年,她还抽空不定期地去帮助更多的特殊儿童。

■现场对话

羊城晚报:这是你第一次来大陆和广州,感觉如何?

黄美廉:我们是4日来的,十多天了,感觉很好!广州比想象中的更繁华,新旧都有,兼容并蓄,我很喜欢这里的美食。

羊城晚报:您最喜欢您哪一幅画?

黄美廉:你说一下,你喜欢你的哪个儿女呢?我对自己的每幅作品既骄傲又兴奋。

羊城晚报:除爸爸外,最喜欢的异性是谁?

黄美廉:很多很多啦。第一位是陈道明,他很酷、演技很好,不过现在还没能见他一面,可千万不能太晚见面,否则会老的(笑),希望他收藏我的画;排第二位的张学友已见过面了;第三位是好莱坞明星Johnny depp;第四位是我的一位心理学教授,以前排名比较靠前(笑)。

羊城晚报:亚残运会的开幕式看过没有?这次是不是专为亚残运会而来?

黄美廉:开幕式场面很大、很绚丽、组织动员很有力。这次确实是为亚残运会而来,主要是把自己的作品带到广州义卖,帮助更多的特殊儿童,并做一些其他的帮助别人的工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