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残运:请欣赏残疾人运动的“特别之美”

2010年12月14日20:50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4日体育电(记者王攀 孔博 李鹏翔)将蓝色和红色的球轮流丢向地面,有时还需要用斜管和斜的U型管;场上残疾人运动员来来去去,却没有什么激烈的对抗与角逐,硬地滚球运动的看点在哪里?

  7人制足球赛,残疾人运动员们行动不便,肢体协调难度很大,但这不妨碍比赛打出战术、讲求配合,在一些瞬间还迸发出不逊于高水平健全人足球赛的精彩,原因是什么?

  在盲人门球的现场,运动员会不停地起立、卧倒,场面激烈,观众却不能随意鼓掌喝彩,这又是为什么?

  以上列举的,只是一个缩影在眼下开展的亚残运会比赛中,一些“特别”项目和一些“常规”项目,有时会使观众感到困惑和不解,甚至产生“看不懂”的情况。

  然而,只要认真观看和欣赏,静静品味与体验,这些“看不懂”和“为什么”背后蕴藏的美与力量,就能无可阻挡地迸发在你的面前。

  在许多残疾人体育运动项目和每一个看似艰难的动作背后,是残疾人运动员艰苦训练、追求康复,通过体育活动勇敢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中国队硬地滚球教练杨森说,对于患脑瘫的BC1和BC2级运动员来说,日常生活都需要别人帮助。在硬地滚球项目上,常人举手之劳的丢球动作,残疾人运动员往往要练习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对于脑瘫和严重行动障碍的人士而言,如果练习多了,可以帮助他在生活中加强自理能力,也使得他本人更好的面对社会。”杨森说。

  参加BC4级比赛的中国香港选手梁育容说,在从事硬地滚球运动前,他是一个十分害羞的人,走在大街上都不敢跟陌生人说话。

  “但现在,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敢去尝试做很多新鲜的事情,变得更加自信、乐观。”梁育容说。

  在盲人门球项目上,由于需要频繁的扑救,有残疾人运动员戏称这是“先练会摔跤”的运动。这项激烈的赛事还需要绝对安静的场所,因为运动员完全凭借听力判断来球方向;为了加大攻击力度,很多运动员喜欢在转体后再将球投出,动作类似投掷铁饼。

  “这些看似特别的地方,其实都是对运动员康复有帮助的。以球内铃铛辨别方向提升、训练了听力,在防守时锻炼了身体的感觉和灵敏度和四肢力量,进攻投球对上肢力量和全身的协调性都有不小的帮助。”广州亚残运会盲人门球项目竞赛主任助理陈少波说。

  学习、懂得欣赏这些有着“特殊”之处的体育项目,也是健全人士学习、懂得如何接触、尊重残疾人的重要渠道。

  在盲人门球比赛中,观众要保持绝对的安静,不能随便鼓掌和喝彩,以免影响场上运动员对来球方向的判断;在残疾人自行车比赛、盲人五人制足球比赛等诸多项目上,也不能随意制造声音、避免残疾人运动员因为外界影响失去平衡感,这些都是人们观赛必须遵守的准则。而熟悉、遵循这些准则,对于人们在社会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关心、帮助残疾人,大有裨益。

  “看完比赛后,我会想,如果在图书馆、医院等地方和盲人相处,我是否也应该尽量避免制造大的噪音,不干扰他们的行动?我在公共场合洗完手之后,别再甩得满地都是水?”在盲人门球比赛现场,观众周博这样说。

  学习、懂得欣赏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特别之处,还在于通过观看比赛。去更深刻的体会“身残志坚”所蕴藏的巨大力量和宝贵精神价值。

  硬地滚球乍看上去没有“争斗”的场景,也没有华丽的技术,就是两位运动员在场地里抛球。然而,熟悉这个项目之后,就能发现这个项目中蕴藏着不逊于其他赛事的激烈对抗。一些运动员的抛球技术非常高超,粘球、撞球几乎是分毫不差,而他们表现出的良好的战术思考,对于一些健全人来说也很难做到。

  在7人制足球赛赛场上,志愿者罗文杰说,虽然不少运动员身体协调性差,但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的意志和智慧、品质,绝不亚于健全人足球队。“他们一样讲求‘排兵布阵’、战术意图,运动比赛中体现出的意志之美,令人钦佩。”

  追求、奋斗、智慧、意志……眼下,亚残运会的赛事逐步进入高潮,广州推出免费观赛的政策,观看亚残运会赛事的社会各界观众越来越多。沉下心神、投入其间,才能让自己不断发掘、了解残疾人运动的诸多“特别之美”。

  (王攀 孔博 李鹏翔)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