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残运:内心坚强是最好的康复

2010年12月14日19:57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4日体育电(记者付航 肖思思)在广州亚残运会上,残疾人的康复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43岁的举重老将黄培先,出生一个月被发现双腿有缺陷。就是这个肢体有缺陷的农家孩子,在20年后竟成为举世闻名的举重冠军。

  26岁的广东四会籍运动员黎明练的是残疾人赛艇项目。表面看来,他走路健步如飞,还打得一手好篮球,完全看不出有异样。事实上,他早在初三就已基本失明。

  坚强的残疾人运动员身上,不难看到康复治疗的影子。在科技昌明的今天,各种发达的技术手段用于治疗残疾人的身体,已经显现成效。

  据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介绍,该中心配备了先进的康复仪器和设备,已为1600多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教育服务,其中智障、脑瘫、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有效率达70%以上,聋儿的康复教育有效率达90%以上。

  但专家认为,康复并不仅指身体方面。残疾人要真正实现康复,必然是拥有“人定胜天”的意志力和乐观精神。内心的坚强将让他们挺直腰杆,抬头做人。

  广州润衡软件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辉民说:“残疾人最需要的不是同情与特殊照顾,而是平等的竞争机会,还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他因为小儿麻痹症必须拄着一根拐杖走路,最终连普通大学的校门都没进去。然而,身体有缺陷的他更是加倍努力。为打下软件研究的坚实基础,孙辉民找来专业书籍、资料,中文的、外文的,拼命地读,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英文版《交叉汇编系统技术》的翻译。1999年,孙辉民成立了广州润衡软件连锁有限公司,公司除了开发各类应用软件外,还开办“爱心连锁网吧门店”,安置了113名残疾人就业。

  同样不甘上天安排、开辟出生命绿洲的,还有深圳市残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卫宁。

  “人的生命是什么?是长着翅膀创造希望的无穷飞翔。”郑卫宁这样想。于是,他从一个无缘校门的先天性重症血友病患者,毅然创办起中华残疾人服务网,又将公司从只有一台电脑和5个残疾人的小打小闹,带到1000多残疾员工每人一台电脑的残友集团。

  “挑战极限,向生命的潜能挑战。”这是黄培先等残疾人士对缺憾生命的勇敢回答。挑战的过程,就是完善生命、走向康复的征程。

  (付航 肖思思)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