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残运:文明观赛 为残疾健儿加油

2010年12月14日16:09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4日体育电(记者乌梦达)有一种掌声没有分贝,有一种加油超越国界。

  广州亚残运会的盲人门球是一场“无声”的战斗:赛场内只能听见队员们球鞋与地板摩擦和球在场上滚动的声音。由于盲人门球声音是运动员判断的唯一方式,为了比赛的顺利进行,现场观众始终保持了绝对的安静,在得分和半场结束后再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

  在中国队主场迎战泰国队的一场比赛中,虽然中国队占据绝对优势,场面“一边倒”,双方运动员获得的掌声仍“很均衡”。当泰国队拼尽全力却仍未能阻止门球进网时,全场观众大声为努力拼搏的泰国运动员鼓掌,掌声比之前任何一次中国队进球都热烈。

  一场普通的盲人门球比赛,折射出的是整个观赛群体文明有礼的新风尚。这不是孤例:在盲人柔道比赛上,每当裁判做出判罚,观众总能自觉安静,让运动员清晰听到裁判指令。

  赛场上,运动员们对自我的挑战令人震撼;赛场边,观众们对文明的诠释感人至深。“用心参与、用爱观赛”成为观众关注残障人比赛的方式,以“欢聚、分享、共赢”为口号的亚残运会成为彰显文明礼仪风范的大舞台。

  当意识转化为行动,当个体行为渐变成群体守则,文明从亚残运会的赛场扩散到公共生活的各个角落:言谈举止、行动驾车、旅游观光。

  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到上海世博会,再到如今的亚运会、亚残运会,几年来,文明的火炬伴随一次次盛事在中国大地上生生不息、不断传递。这些大型活动不仅给中国留下了丰厚的物质遗产,也将公共文明行为的火种自然地保留,注入到生活的点滴中,促使国人的文明意识、文明行为和文明素养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互助的双手、灿烂的笑脸将环绕在健全人和残疾人身边。文明有礼的新风尚也将会成为亚残运会留给广州、留给中国最珍贵的礼物。

  (乌梦达)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