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残奥赛艇名将单子龙:再次走向人生巅峰

2010年12月14日15:38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4日体育电(记者肖思思)为中国赛艇拿到残奥会史上第一枚金牌的广东名将单子龙再次走向人生的巅峰:亚残运会上,再次与搭档童婵杜一起,以领先对手近50米的优势,夺得TA混合双人双桨冠军。

  如今的他已经没有当年的青涩。在走上领奖台之前,皮肤被晒得有点黑的他大大方方地微笑,面对媒体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容应答。

  “我前几天肾结石,很痛,很担心今天决赛的时候会出问题影响比赛,但是还好,没有。”谈到今天的赛艇决赛,他仍然有点后怕。

  这是入冬以来广东遭遇的最强寒流,气温突降至摄氏十六七度。广东国际划船中心的水面上微波粼粼。在这里参加亚残运会的比赛,令单子龙倍感亲切:“我一直在这个基地训练,我也是广州人,今天在家门口参加比赛,听到中国观众的加油声,我感到很受鼓舞。”

  当年与他双双获得残奥会金牌的周扬静已经退役,目前与单子龙配对的是另一个女孩童婵杜。谈到新队友,单子龙说,尽管她个子不算高,体能也不比周扬静,但是她非常刻苦,今天的成绩与她的努力分不开。

  从一名普通理发师,到走上体育竞技之路,参加赛艇训练,再到屡屡夺冠证明自己,单子龙说,这几年,自己变化非常明显:更开朗、更乐观、更自信了。

  “比如我现在遇到困难,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很难,但是我自己会给自己打气,残奥会我都拿到了第一,还有什么更难的吗?我经常这样鼓励自己。”他说。

  单子龙坦诚自己是一个好强的人,并且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对于残疾人击剑,游泳,他都表示有兴趣,“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去挑战这些项目,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当然,当务之急是,继续把赛艇练好。明年,他将继续出征,挑战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肖思思)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