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盲人足球球员听声辨位 郑文发被称盲足界梅西

2010年12月14日13:50南方都市报李倩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都讯 记者李倩瑜 叮当叮当响的足球、站在球门后指挥的引导员,还有球员间你来我往的大声呼喊,盲人五人制足球赛很不一般。在昨天首日的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对手日本队。当观众看到漂亮进球后热烈鼓掌的同时,也请观众注意:这是一场用声音踢的足球赛,请尽量保持安静。

球员要听声辨位

记者昨天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曲棍球的赛场上看到,球员们全部戴着眼罩,左右脚不停地拨弄着脚下的球,足球发出了叮当叮当的声响,其他球员闻声而来追逐皮球,中场和后场则站着教练员和引导员,用言语指导球员进攻。于是,球员在赛场上犹如武侠小说所言听声辨位,偶尔也会出现队员找不到球的情况。

原来,与普通足球赛不同,五人制盲人足球赛除守门员外,其他队员都为视力残疾人。每队由5名场上队员和5名替补队员组成,其中包括守门员和替补守门员各1名。比赛分上下两场,共50分钟。

中国盲人足球队领队陆上骥介绍,盲人足球的比赛用球是特制的,滚动时会发出声响让运动员听见它的运动。教练员们站在中场,负责用声音指导球员中场进攻,而守门员则在禁区可以用手触球,负责防守。最后,每一个球门后面还站着一个引导员,引导球员发起最后一击。

陆上骥表示,这支盲人足球队的队员主要来自福建的盲人学校,除了更换了两三名新人外,队员基本上与北京残奥会相同。为了这一次亚残会,他们已经提前集训了50多天。“日、韩、伊朗这些队伍的实力都很强,赛前我们已定下一定要夺冠的目标,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打好每一场比赛。”

请观众安静观赛

虽然场内四周贴满了请观众安静观赛的海报,但很多观众还是不清楚声音对于球员的重要性。昨天,只要中国队一进入禁区进攻,观众席便传来阵阵热闹的叫喊加油声。于是,志愿者们便得高举着一个个写着“静”字的牌,场内广播不断响起请安静观赛的提示。

“我一开始不知道不能大喊加油。”家住棠下的张小姐带着爱好足球的儿子,来到奥体中心观看五人制足球赛。由于此前并未接触过五人制足球赛,她不清楚相关规则,所以,她也跟着大喊起来。

当她知道相关观赛礼仪后,她便改大喊加油为用力摇曳小国旗。而且,每当场内出现较大声响的同时,四周也会出现一阵阵嘘声,以示要安静。“但有时候一激动,还是很难控制住。”

盯人

郑文发:盲足界的梅西

今年19岁的郑文发个子小,年龄小,被队友和教练称为“小不点”,但他却是中国盲人足球队的绝对主力。2008年,先天性失明的他参加了北京残奥会,并获得亚军,当时便被阿根廷记者称为“盲人足球界的梅西”,也是今届亚残运会的明星队员之一。昨天比赛结束后,进了一个球的他坦言并未完全放开,“踢得有点紧张”。因为对抗激烈,他被踢了两次,最后因抽筋不得不被换下场。不过,他相信很快能适应比赛。对于广州观众热情的加油声,他说对自己的影响并不算很大,反而觉得自己应该学着适应,“球就是踢给观众看的”。 南都记者 李倩瑜

观赛礼仪

由于球员需要集中精神去追寻球所发出的铃响,所以在观看过程中,请观众尽量保持安静,尤其是球员进入禁区准备发起最后一击时;但当有漂亮的射门和进球,请观众不要吝惜自己的掌声,请热烈地鼓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