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钱塘江晚报:中国足球先上头没人 其次要没病

2010年12月14日10:12钱塘江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确实有些人脉。”在广州亚运会上,被记者逼急的时任国奥队主帅孙卫道出了这句大实话。在中国足坛,本土国字号教练的推选,或者靠人脉,或者靠“黑金”,能力的考量在其次,反正,成绩不好,教练下课就是了,问责是问不到拍板的人身上的。反赌扫黑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随着国字号教练贾秀全的“落水”,将一连串足协高官也拉入了池中。而对现任足协官员来说,他们则陷入了另一种尴尬,也许刚公布了一名新的国字号教练,第二天就被传唤了。于是,“政审”成了国字号教练选拔的硬杠杠。在确定一名国字号教练人选前,得先到反赌扫黑专案组打听一下,“政审”合格了,才能过关。

此前,祁宏事件就让足协在选择国字号教练的问题上出现了尴尬。在确定祁宏为中国女足助理教练后,他居然被专案组带走调查。无奈之下,山东鲁能现役球员李金羽被临时征召,辅导女足的进攻训练。在新的女足助理教练的选择上,足协显然谨慎了许多。

“在今后国字号教练的选择问题上,我们会首先与专案组进行核实和了解,确保不会再出问题。”中国足管中心副主任曹景伟透露说。

据曹景伟介绍,在祁宏被专案组带走调查后,足协就确定了一个原则,国字号教练的选择,不能与假赌黑沾边。在确定黎兵等人为国奥队助理教练人选后,足协专门与专案组进行了了解和核实,确保候选人没有问题。而这样的了解,今后将成为中国足协选择国字号教练的一个常态。

虽是无奈之举,在此非常时期,“政审”将从此成为国字号教练选拔工作中的一条硬杠杠。

不过,就算“前科”调查清楚了,“黑金”不敢收受了,但人脉依然是不可避免的。李金羽之所以出现在女足中,主要是因为李霄鹏的邀请,两人是国家队队友,此前还曾在山东队做过队友。在国字号教练的推选上,缺乏一套严谨的、可以持续的考察和评估方式,这依然制约着中国足球的发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