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汶川女儿成坐式排球队主力 有望参加伦敦残奥

2010年12月14日07:59新华网曾志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3日体育电(记者曾志坚)“发球她得分!扣球她得分!拦网她也得分!她今天真的发挥非常出色!”这是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主帅张俊对爱徒唐雪梅的赛后评价。13日,广州亚残运会女子坐式排球比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馆打响,中国队在当日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轻取巴基斯坦队,取得开门红。

唐雪梅今年14岁,是四川汶川县人,两年前她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左腿。面对这飞来横祸,小小年纪的她茫然失措。今后干什么呢?人生的大问号纠结着川妹子。

然而,机遇与人生变幻常常在没有准备中来临。2009年夏季,唐雪梅奔赴上海残疾人康复中心安装假肢,被上海女子坐式排球队相中。“她个头较高,手臂尤其长。虽然年纪小,一脸天真,但脸上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我立即涌上招她入队的念头。”现任中国队副领队张超群说。

唐雪梅是汶川农民的女儿。2009年四川震区组织她和一些同乡赴上海安装假肢之前没有出过四川省,她对体育了解不多,对残疾人体育更是几乎闻所未闻。她的父母在老家闻听上海队招爱女入队训练、比赛,打坐式排球,感觉有些惶恐,专程赶到上海队训练基地看了一番后,觉得“把女儿交给他们,可以放心”。

唐雪梅不仅在上海成功安装了假肢,更因此萌发了新的人生理想。“她训练主动、刻苦,脑子也快,还常常自己偷偷加练,因而进步非常快。”张超群说。

“我一想到我一个残疾人还有机会为国争光,去拿金牌,让国旗因为我而高高升起,我就有用不完的劲,不知道什么叫累。”这是唐雪梅时常念叨的一句话。从此,训练和比赛成为唐雪梅的最大渴望和快乐之一。它们提高了唐雪梅的身体素质,扩大了她的眼界,增强了她的自信,尤其是明显增加了她的社会融入度。

体育改变人生,汶川地震灾区的心灵康复和有效社会救助等通过唐雪梅得到了较好诠释。“打排球彻底改变了唐雪梅,她从刚开始的怯生生变得爱说爱笑,开朗、阳光。队里因为她的进步而开心,她成了队里的开心果。”两届残奥冠军、老将章旭飞这样评价她的新队友。

唐雪梅作为主攻手,进步非常快,仅仅在上海队训练了一年,便入选国家队,并在今年10月帮助国家队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国家队虽然常年采取封闭训练,但建立了图书室和上网设备,唐雪梅通过这些了解了许多上海和中国以外的事情,眼界宽多了。更重要的是,唐雪梅还经队里安排,参加了训练基地附近学校的日常文化学习。

采访结束时,14岁的唐雪梅对记者说:“希望国旗因我而升起,希望队友因我而欢喜,我还希望能够帮助父母改善生活,最好能把他们接到上海来。”

“人生与事业,年轻即是资本。作为中国女子坐式排球目前最年轻的队员,唐雪梅不仅还有很长的体育生涯要走,她更有很多的梦想可以去实现。至少,眼前的伦敦残奥会正向她招手。”老将章旭飞不无羡慕地对记者说。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