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足坛热点 > 正文

数据证米兰44%丢掉冠军 8年前被尤文逆转15分

2010年12月14日04:52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尤文当年逆转米兰夺冠

尤文当年逆转米兰夺冠

腾讯体育讯 米兰目前顺风顺水,以6分优势领跑积分榜。无论本周末米兰战绩如何,红黑军团都可以确保以“冬歇期冠军”的身份度过圣诞节。目前米兰全队上下对冠军已是志在必得之势,而意大利媒体也在讨论:本赛季米兰能提前几轮夺冠……但必须指出的是,历史上米兰获得半程冠军,最终夺冠的概率只有56%。

查阅历史,米兰上一次以领头羊身份度过圣诞节,还是在2002-03赛季,圣诞节时米兰以33分领先,尤文只有29分落后米兰达4分之多。可是经过冬季的休整后,米兰的良好势头终止,下半程米兰一路滑落,最终那个赛季尤文72分夺冠,米兰61分最终排名第3,落后了尤文11分!也就是说,尤文利用后半程追回了米兰足足15分的巨大差距。

其实何止是2002/03赛季这一年?米兰以领头羊身份度过圣诞节,在历史上一共发生过16次,分别是1947/48赛季、1954/55赛季、1956/57赛季、1958/59赛季、1963/64赛季、1964/65赛季、1967/68赛季、1970/71赛季、1972/73赛季、1977/78赛季、1978/89赛季、1991/92赛季、1992/93赛季、1993/94赛季、1995/96赛季、2002/03赛季。但是这16个赛季,米兰最终夺冠的只有9个赛季。也就是说,米兰获得冬歇期冠军,最终夺冠的概率仅仅是56%而已,有44%的几率丢掉冠军。

1947/48赛季,米兰以冬歇期冠军的身份迎来新年,但后半程被都灵队反超夺冠,半个赛季被都灵队赶超了16分,当时可是2分制。1963/64赛季,米兰半程领先,但最终被博洛尼亚反超夺冠。1964/65赛季,米兰圣诞节时领先国米4分,可是赛季末却被国米反超3分夺冠。1970/71赛季,米兰圣诞节时领先国米5分,可是赛季末却以4分之差落后国米无缘冠军。1972/73赛季,米兰圣诞节时领先尤文3分,最终却以1分之差被尤文反超夺冠。1977/78赛季,米兰圣诞节时领先尤文1分,最终却与冠军尤文差了7分,连季军都没拿到。要知道,以上六次,米兰被逆转,全部是发生在2分制时代,而且当时的意甲没有扩军,联赛场次远少于现在。如果换算为3分制,米兰被反超的积分是更惊人的数字。

三分制时代,米兰仅仅拿到过一次圣诞节冠军,可是2002/03赛季,米兰后半程被尤文狂甩15分丢掉冠军。要知道,当时意甲只有18支球队,只有34轮赛事,现在却有38轮,变数更多!

由此可见,米兰前半程骁勇、后半程滑落的例子,在红黑军团的历史中多次发生,绝不是一次两次。当然,这也是有原因的。一者,米兰历史上就是一支把欧冠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球队,后半程欧冠赛事进入决战期,牵走了米兰绝大多数的精力,因此米兰的联赛战绩势必大受影响;二者,从运动竞技学的角度讲,一支球队前半程战力彪炳,很可能会透支了球队的激情和体能,到了后半程就更容易出现伤病和状态的滑落。

从本赛季的走势来看,米兰上半程固然表现出色,但这有个先决条件:米兰这半年时间里没有遭遇大面积的伤病侵袭,一些核心球员状态一直很稳定。可是谁也无法保证后半程米兰仍然能持续这样,一旦伊布、内斯塔等人受到伤病困扰,红黑军团就可能遭遇麻烦。遑论后半程还有欧冠的一系列鏖战牵制了。

相对而言,国米、尤文等队,上半程都遭遇了大规模的伤病侵袭。但正所谓塞翁失马,上半程那些受伤的球员,被迫进行了休整,冬歇期后一旦复出,其体能,特别是比赛激情,都将远超那些上半程三线作战饱受摧残的球员。因此,国米尤文现在虽然落后米兰不少积分,但是后半程一旦发力,仍然不可小觑。总而言之,米兰虽然凭借冬歇期冠军的身份占据了夺冠的制高点,但考虑到米兰历史上多次发生后半程滑落的事情,红黑军团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一点: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还没到庆祝的时候。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