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希金斯夺冠折射新人匮乏 斯诺克趋势必衰落?

2010年12月14日03:43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打假球赌球丑案、被禁赛6个月后,苏格兰“男巫”希金斯仍然以一场不可思议的逆转夺得英锦赛冠军。在昨天凌晨结束的2010斯诺克英锦赛上,希金斯在5比9落后的情况下奋勇连追5局,从而以10比9惊险逆转对手,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然而,完成自我救赎的斯诺克“罪人”希金斯却无法拯救日渐衰落的斯诺克运动。

“罪人”复出 救赎

今年5月,希金斯因涉嫌收受贿赂并故意输掉比赛,被世界斯诺克职业台球联合会处以6个月的禁赛。他在本届英锦赛前复出,在承受舆论压力的同时,父亲身患癌症的噩耗也让他备受打击。

正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希金斯创造了复出后19战18胜的骄人战绩。昨天的比赛跌宕起伏,尤其是在后半段,对手威廉姆斯在第17局9比7领先,而局分也领先希金斯60多分,桌面分数不够,威廉姆斯可以说一只手已经摸到了冠军奖杯和10万英镑奖金。然而希金斯随后做了一杆精彩的“斯诺克”,威廉姆斯解球无果白球摔袋被罚分,给了希金斯绝地重生的机会。

赛后,捧着自己第三个英锦赛冠军奖杯的希金斯潸然泪下。他说,“这个冠军意味着我可以重新打球并赢得冠军,对我来说这是最美妙的时刻。”

这是希金斯第22个排名赛冠军,这个纪录追平了“火箭”奥沙利文此前创造的纪录。同时,他也成为了继戴维斯、亨德利和奥沙利文之后,英锦赛奖杯达到至少3座的历史第四人。同时,他夺回了因禁赛6个月而丢失的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幕后

源于新人缺少

一个英锦赛冠军头衔虽然帮助希金斯暂时远离了丑闻,减轻了压力,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原谅他在涉嫌赌球事件时种种的言行。

在3个月前希金斯被判定洗脱赌球罪名时,“欧洲体育”斯诺克节目的制片人格兰·马凯十分气愤地说,“他们在玩什么,大家心里很清楚。希金斯与台协的名誉,再也不会和以前一样了。”马凯认为,希金斯的复出是世界台联操纵的结果,因为缺少希金斯的斯诺克少了明星,少了人气。

近十年的斯诺克各类顶级大赛,来来回回仍然是那几张老面孔:希金斯、亨德利、威廉姆斯和奥沙利文组成的台坛BIG4仍是排名赛、邀请赛冠军的常客,老人的常青对于一项运动来说,意味着衰老。英伦三岛的职业选手大部分都是70年代人,称得上优秀的年轻选手只有一个20岁的特鲁姆普。

中国著名台球评论员任浩江曾去英国考察斯诺克运动,看到打球的年轻人并不多,他也对这项运动整体的发展有些担忧:“如果不是中国涌现出丁俊晖梁文博等一批年轻选手,斯诺克运动更加恼火。”这也难怪世界台联最终将丑闻变成了玩笑,现在看来他们的押宝的确有效。

趋势

斯诺克必然衰落?

缺少新人参加,只是世界斯诺克运动衰落的一方面表现,实际上,斯诺克运动至今称不上是世界性运动,目前较多的体现是中英两国选手在对抗:90多位职业选手,其中约80人是英国人,还有10个是中国人,其他国家的选手少之又少。

2005年英国出台禁止烟草赞助的政策后,斯诺克的经营发展在英国呈恶性循环。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斯诺克曾经一年一般都有9、10站排名赛,而本赛季只谈妥6站,总奖金和冠军奖金十多年未见增长。在今年9月的世界公开赛上,奥沙利文为抗议取消满分奖金,还差点放弃单杆147分。

任浩江介绍,主办斯诺克职业赛事的世界台联很少去做一些推广活动,“2005年我曾去过台协总部,就是一个有政府扶持的私人公司,正式员工不过28人,名义上和NBA一个级别,但影响力和财力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