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萨被金钱攻陷 > 正文

FIFA向金元体育妥协 卡塔尔赢主办权绝非冷门

2010年12月03日00:3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历数2022年世界杯申办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卡塔尔、韩国和美国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 ,媒体普遍认定“这是世界杯申办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为何?卡塔尔是2018、2022年两届世界杯9个申办方唯一一个得到“高风险”评估的候选国!最终能颖脱而出,“金元体育”是打动国际足联执委的关键。

在11月17日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杯申办考察评估报告中,卡塔尔被视为“高风险”,原因在于世界杯传统的比赛时间(六、七月)正值沙漠高温,属于沙漠气候的卡塔尔气候炎热干燥,每年6到9月份的室外平均气温高于40度,太阳直射处甚至超过50度,如此高温毫无疑问将为球员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

卡塔尔申办的难处还在于卡塔尔国土面积狭小,拟建中的12座球场有9座座落在3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赛事的后勤工作将受到严峻考验。不得不令国际足联考虑的还有“欧洲和南美电视转播费收入降低”的风险,美国因而一度成了大热门。且卡塔尔是严格禁酒的国家,这也是其申办世界杯的障碍。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卡塔尔以无往不利的“金元体育”再次敲开国际足联的大门。尽管卡塔尔是世界人均最富的国家,但未雨绸缪,卡塔尔政府的真正目的是力图使经济多元化,减少对能源的依赖,让卡塔尔从主要的天然气输出国,变为西亚的经济、体育和金融中心。成功举办2006亚运会、主办2011亚洲杯,申办2016年奥运会、2022年世界杯都是将多哈打造出中东地区“体育之都”的一部分,2006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高赫塔尼表示,“卡塔尔也在发展其他的大型项目,钱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品牌更加重要。我们要的是最好的,因为这才能成为‘顶尖的商业、休闲、体育和教育中心’。”

卡塔尔的竞选砝码是“金元体育”,大手笔无处不在:米、瓜迪奥拉、巴蒂斯图塔、齐达内这样的明星阵容,高科技的恒温球场,“紧凑世界杯”的概念以及“中东代表”的独特意义。卡塔尔申办官员表态,“这不仅仅是卡塔尔的申办,更是整个中东地区的申办。我相信卡塔尔有无限潜力。”受益于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卡塔尔堪称“散财童子”,“他们有的是钱,因此他们总是这么慷慨。”阿布扎比酋长国大学政治教授阿卜杜拉表示,“对于申办世界杯,他们几乎不会设置什么预算限额,如果国际足联对这些感兴趣,他们会毫不犹豫的提高投资的力度。”米卢总结的好,“他们拥有一切”!

卡塔尔的“金元”的确让其他申办方自叹弗如,该国计划用40亿美元兴建9座球场、翻新3座球场,且所有球场均使用全新设计的制冷系统。在国际足联考察团考察时,一座五人制球馆已经建成,场地、看台的温度始终保持在摄氏27度,而卡塔尔世界杯申办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阿尔-塔瓦迪表示,“明年将进一步推广该项技术,以便在球迷区和训练馆都能够保持凉爽。”更令其他申办方气结的是,卡塔尔承诺无论是否赢得主办权,都将投入429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而全新的国际机场以及带空调的公共交通系统都将在2017年完成。

尽管在国际足联考察中得到高分,美国人已经逐渐认输,ESPN分析,“我们现在最大的不利因素是曾有过一次巨大成功,国际足联因此会说‘我们无需再回到那里,他们现在状态很不错’”。深谙合纵连横之道的卡塔尔还与西葡换票,竞选前就手握哈曼、马库迪、维拉、格隆纳多、类奥斯、哈尼-里达七票在手,及至投票前,卡塔尔早已以1赔1.44的赔率位居2022年世界杯榜首,遥遥领先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卡塔尔最终赢得主办权,还真说不上冷门。

(奥拜尔)

相关微博:

刘建宏

刘建宏以球迷的身份,向俄罗斯表示表示祝贺。以足球记者的身份,向BBC表示敬意。以亚洲球迷的身份,向卡塔尔表示祝贺,以一个中国足球记者的身份,为我们感到遗憾。世界杯还要多久才能来到中国?我只能用后半生去等待。

2010-12-02 23:51:06
张玉强

张玉强卡塔尔都可以,中国为啥不行?如果早点参加2022世界杯申办,中国很可能上了,可惜啊。我怀疑这辈子是否还能看到中国举办世界杯?

2010-12-02 23:51:31

相关专题:

巴萨被金钱攻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