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丑小鸭也精彩 记中国代表团首金得主蔡余庆燕

2010年12月13日17:54新华网
字号:T|T

“丑小鸭”也有精彩的一面

  记广州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得主蔡余庆燕


  新华网广州12月13日体育电(记者赖少芬 朱峰)即使是刚刚在广州亚残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90后”小丫蔡余庆燕仍然显得比较“淡定”。她有些腼腆地笑着说:“我没有想到是首金,挺开心的。”

  在13日上午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S9级决赛中,蔡余庆燕以4分56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更有意义的是,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残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由于前段时间在训练中左肩受伤,参加广州亚残运会时,蔡余庆燕的状态还处于低谷期。“能游出这个成绩算不错了,”蔡余庆燕说,“但我还有上升空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2011年全国残运会,希望能拿到金牌。”

  15岁的蔡余庆燕很喜欢笑,每次说话,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容。即使是童年遭遇车祸截肢的不幸,也没有让她的生活失去阳光。

  蔡余庆燕出生于浙江丽水,3岁时因为交通意外而失去了右腿,但年幼的她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爷爷专门做了一张小凳子给她代步,无论玩伴们跑到哪里,她总是毫不示弱地撑着小凳子追过去一起玩。后来,小凳子换成了拐杖,蔡余庆燕还是跟其他孩子一样,每天走路到离家5公里外的学校上学,她的左脚先是磨出血泡,到后来磨出了茧。

  “是游泳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转折点,”蔡余庆燕说。走路求学的坚毅让蔡余庆燕跟运动结缘,2005年,蔡余庆燕开始了她的游泳运动生涯。

  “刚开始因为身体不平衡,又不会呼吸,喝了很多水,”说起初学时的辛苦,蔡余庆燕仍然笑着,“我用了两个多月才学会游泳,很累。”

  正是因为“累”,年轻的蔡余庆燕也想过当“逃兵”。2007年,在训练中自制力差的蔡余庆燕一度想要放弃。“还好妈妈一直在身边开导和鼓励我,让我知道我的潜力还是很大。”

  也许是骨子里不服输的个性被激发出来,进入泳池后的蔡余庆燕像换了一个人,训练刻苦,成绩突飞猛进:2009年世界轮椅和肢残人运动会上,她取得2金1银的好成绩。

  13日在广州亚残运会上夺冠,让这个年轻的姑娘站在了新的起点,也给了她更强的斗志和信心从亚残运会开始,“游”进2012年伦敦残奥会,甚至是,“游”进奥运会。“最初学游泳时,身边都是健全小朋友,自己很自闭。感觉就像一个丑小鸭混进天鹅群里,但当付出努力站上领奖台后,自己有自信了,丑小鸭也有精彩的一面。”

  “像南非运动员杜托伊特一样,在奥运会上与健全人同场竞技,不求名次,只要游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就好。”说到今后努力的方向,蔡余庆燕一脸认真,但很快,她又调皮地说:“当然,如果我不做运动员了,我就去当教练,因为教练老‘使唤’我们,我也想去‘使唤使唤’别人。”

  (赖少芬 朱峰)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