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蔡余庆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广州亚残运会首金

2010年12月13日16:29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3日体育电(记者朱峰 赖少芬)4分56秒91,15岁的蔡余庆燕凭借这一成绩夺得广州亚残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S9级金牌,并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更有意义的是,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亚残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13日上午10时10分,蔡余庆燕与队友宋玲玲一起进入赛场。当现场广播报出她们两人的名字时,观众席上一片欢呼,大家都期待着中国选手能有上佳的表现。发令枪一响,右腿残缺的蔡余庆燕只靠一条左腿支撑,像飞鱼一样纵身跃入泳池,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位置。400米自由泳对残疾人运动员体力是个考验,不过蔡余庆燕在比赛中较好地分配了体力,始终匀速并保持头名位置,最后30米左右她加速冲刺,第一个到达终点。

  现场大屏幕上显示出蔡余庆燕的成绩为4分56秒91,刷新这一项目的亚洲纪录。此前的亚洲纪录为5分0秒51,也是由蔡余庆燕今年8月在荷兰世锦赛上创造的。

  蔡余庆燕1995年出生于浙江丽水,3岁的时候因为交通意外而失去了右腿。坚强的小庆燕没有自暴自弃,在当地残联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开始练习游泳,并在12岁就入选了国家残疾人游泳队

  “她是队里最可爱乖巧的一个小丫头,非常聪明,训练也非常刻苦,虽然参加训练的时间不长,但进步很快,获得金牌实至名归,”中国代表团游泳队领队郑瑶在赛后说。

  不过,蔡余庆燕却对当日自己的表现不是特别满意,她说:“能够为中国队获得第一枚金牌特别开心,但这个成绩离我的最好成绩还差一点。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参加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

  这位泳池小丫的最大目标竟然是希望能跟健全人一较高下。“开始练习游泳时,身边都是健全小朋友,当时自己比较自闭。但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用自己的努力证明我可以活得很精彩,也可以跟健全人较量一下”。

  蔡余庆燕用自己顽强拼搏的实际行动在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上写下浓重一笔。她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残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亚残运会史上首枚中国队的金牌。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赵素京表示,中国队淡化金牌意识,强调的是从运动中获得快乐、自信,但蔡余庆燕的首金依然值得热烈祝贺,这不仅仅是一枚金牌,更体现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良好风貌。

  (朱峰 赖少芬)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