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亚残运参演官兵背后故事 用奉献写出青春诗行

2010年12月13日15:19解放军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们不是专业的演员,甚至没有一点儿舞蹈功底,但他们却用令人叹为观止的表演,征服了所有的观众。

今夜,在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3000多名来自广州军区部队的官兵,在梦想筑就的舞台上,以艺术形式展示了生命的坚强,彰显出人间的大爱。

齐星空下,广州军区某炮兵团800名战士身着七彩服饰,手持红、绿、蓝三色的西关花灯,从不同方向汇聚到场地中央,宛如来自天际的彩霞。刹那间,800盏花灯好似飞溅出的朵朵艳丽浪花,拼接成广州亚残运会会徽——“西关花窗”造型。

“整个节目涉及走、跑、蹲、举、摆、划等10多个动作,保持队形整齐划一最为关键。”该团政委周勇告诉记者,花灯灯光控制早一秒晚一秒,都会严重影响整个节目效果。

官兵们集思广益,自制了模拟道具,通过在运动中集体数节拍控制节奏,把开关灯的时间节点梳理成口诀,做到烂熟于心。战士刘永把射击训练中预压扳机的方法用在排练中,提前两三秒预压按钮,时机一到迅速按下,花灯就能同时发亮或熄灭。这一技巧确保了节奏上趋于一致,最终实现拼接“西关花窗”造型的9个队形的浑然一体。

准 在《追梦》篇章中,官兵们在30秒内就准确地将7个巨幅相框移动到舞台中央,并勾连在威亚上。为了实现“精准无误”的要求,官兵们进行了上万次的排练,终于实现了相框位置微调、挂钩等一系列动作的一气呵成。

在这一篇章表演的道具搬运工作中,难度最大的要属“石头”的搬运。负责搬运的官兵既要克服“石头”的自重,还要克服自己身上“七星瓢虫”演出服所带来的各种不便,而时间则以秒来严格计算。为此,官兵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个个都能轻易通过场馆参照物准确判定自己的位置,在几秒钟内就能迅速组成一个完美的队形。

巧 在“轮椅舞者”的表演中,800名舞者营造出月光下大海动静相宜的场景,舒缓时像清风拂面,刚劲时如万马奔腾,之后又时而分散化为漫天星斗,时而聚合成云纹锁链……

“这项表演难度之大超乎想象,因此我们在‘巧’字上作文章,把各项表演内容归纳编排出16个基本动作,进行变换组合,起到了化繁为简的效果。”某团政治处主任汤洪波告诉记者,官兵们将舞蹈音乐的节拍和重音规律作了标记,把舞蹈动作按照节点进行分解,易记好懂,事半功倍。表演中,官兵们根据音乐的节奏组成“生命的呼唤”、“人生的思索”等6个基本图形和3个变换图形,每人虽然需要完成数十组动作,但图形变化始终流畅整齐、赏心悦目。

为防止人员交叉跑位时“撞车”,官兵们还利用计算机对图形变化的点位和跑动路线进行了模拟。刚开始,一组动作需要一周的排练时间,后来只需2个小时就能完成。

乐 抚摸着身上的卡通动物造型服装,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排长张巍笑着告诉记者,上一次穿这种衣服还是20年前参加幼儿园的“六一”晚会。

这几天,广州室外温度只有十几摄氏度,只穿着薄薄一层演出服的官兵个个都是“透心凉”。即便如此,官兵们依然乐在其中。“参加亚残运会表演是我一生的荣耀,能让全世界的观众都体会到这种催人奋进的激情和热情,付出再多我也无怨无悔。”某连指导员胡志勇告诉记者,开幕式前的训练已经大范围调整动作4次,小范围调整动作20多次,官兵们每天都要训练十几个小时,有时累得连话都不想说,可是大家依然热情不减,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驻粤部队人员支援亚运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王德昌处长介绍说,亚残运会开幕式表演排练时间仅有一个月,临时营地的生活设施虽经多方协调仍十分简陋,但官兵们不讲条件潜心排练,并乐在其中。“正是有了官兵们的赤诚和奉献,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才能如此精彩如此动人。”

(本报广州12月12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rren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