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英锦赛成“外乡人”舞台 折射斯诺克势力版图

2010年12月13日14:13体坛周报谢泽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谢泽畅报道 正如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已经成为中国、韩国、东南亚、少数西欧国家选手的对决一样,原本由英格兰人唱绝对主角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渐渐也成为“外乡人”的表演舞台。

其实1977年创立伊始,英锦赛只允许拥有英国国籍的球手参加,直到1984年转为职业排名赛后才面向所有职业球员开放参赛资格。从最早的连年英格兰德比,到苏格兰人的强势崛起,再到威尔士人、爱尔兰人、中国人的相继出头,英锦赛的赛场。

算起来,尽管在2005年丁俊晖夺冠之前,所有曾在这里捧杯的选手均为英伦三岛及爱尔兰的选手,但事实上,英格兰本土作战的选手并不在多数。2010年在希金斯(苏格兰)和威廉姆斯(威尔士)之间进行的决赛,又将是一场英格兰人只能作壁上观的比赛。

作为重要性仅次于世锦赛的职业排名赛,英锦赛的历史钩沉,大致也能折射出近二十多年来斯诺克势力的版图划分。1984-1987年,连续四年的英格兰德比,同时见证了戴维斯的4连冠。接着亨得利横空出世,他曾在1989、1990、1994、1995和1996年五度加冕。这样的战绩与他统治90年代的历史现实,也是高度吻合。

戴维斯之后,奥沙利文接过了英格兰的旗帜,但英格兰本图群魔乱舞、天下大乱。奥沙利文虽然也有三度称雄,但分散在1997、2001和2007年,其间希金斯和威廉姆斯分别夺冠两次,埃伯顿、墨菲、史蒂文斯、马奎尔也来搅了一滩浑水。丁俊晖用5年两冠,树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

自1992年决赛怀特VS帕洛特之后,18年都没有再出现过英格兰德比,共有4人9次打进决赛,5次夺得冠军。而苏格兰则有3人11次入围决赛,6次夺冠,其中亨得利在1996年10比9险胜希金斯,更是一场经典的苏格兰德比。傅家俊也曾在2008年入围决赛,对手是墨菲,但决赛还是最终以9比10遗憾落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rren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