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老布是人不是神 半年入伦敦奥运太难

2010年12月13日11:4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袭火红的中式唐装,一通高调的就职演说,中国足球史上最贵的国字号球队主教练就此热辣出炉了。高投入、高姿态能够获得高产出么?

在最短只有半年的执教时间里,不论成绩如何都可收获70万美金,整个合约则价值120万美金,而布拉泽维奇及其团队所执教的只是一支青年队,这个合同放在整个世界都堪称昂贵。对此,与其说韦记足协求贤若渴,还不如说是走投无路下豁出去了。本次选帅,足协不仅征求了教练委员会的意见,还通过媒体代表征询了民意,看似既民主又科学。问题是,对于老布这么一个众望所归的世界名帅,足协的功课做得这么道地,但半年前选择“三无教练”孙卫时,怎么反而不走这些程序呢?

倘若半年前不用孙卫,而是直接聘请布拉泽维奇或克劳琛,肯定不用破费这么多国民财富,而洋教练们则可获得比现在多出一倍的调教备战时间,包括亚运会这一宝贵的锻炼机会。现在,亚运会输惨了,孙卫实在烂泥扶不上墙,而奥运备战工作又刻不容缓,韦迪才想起那已经叫嚷了半年多却一直虚无缥缈的外籍顾问,这样的“求贤若渴”、这样的“科学决策”恐怕难逃一个伪字。

就合同本身而言,我们不反对重金聘请名帅,即使比市场行情高出不少,但既然钱砸了下去,就一定要见到成果,也就是投入一定要与产出挂钩。本届国奥的唯一使命是打进伦敦奥运会,能不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就是检验教练工作成效的惟一指标,而不是什么又培养了几个冯仁亮,或取得了多大的进步。根据这一目标模式,合约重点应该放在最后的12强赛,比如规定只有出线才可获100万美金的重奖,否则只能拿20万底薪。此时,这种功利才是最专业的做法,也符合国际惯例,而从老布自信满满的表态看,他一定会接受这种有趣的挑战。

半年时间的丧失意味着什么?看看时间表就可以明白,未来留给老布展示神奇的空间很小。1月亚洲杯开打,高家军肩负着为虎年国字号球队全系列溃败挽回声誉的重任,因此届时张琳芃、武磊等国奥适龄球员都可能随军远征西亚。春节后,3月亚冠开打,4月中超揭幕,这些赛事牵动着太多利益集团的神经,很难松动,值此烽火连天之际,国奥根本没有从容打磨战术体系和阵容的充裕时间。

显然,老布宣称坚决不搞长期集训或许是理念所致,但事实上,他想搞圈养也没有可能性。可是,由于从东亚运到亚运会,本届国奥成军以来一路惨败,从人员到战术,从技术到心理,还真需要不短的闭关时间与空间。由此可见,当初崔韦组合出于某种难以言说的目的起用孙卫,是在多大程度上自毁长城。好在韦迪还能亡羊补牢,在国奥已然走进死胡同时请来布帅。长达40年的执教生涯显示,老布是一名既能玩转瑞士联赛这种小把戏,也能征战世界杯这种大场面;既能慢工出细活、长期调教某支球队,也能吃快餐速成、扮演救火队员角色的全能型大师。事实上,老布今年执教申花的经历与现在接手国奥的情形颇为相似,其成果则为各界广泛称颂。

不过,从以领先5分的优势荣膺半程冠军到最后落后鲁能达15分仅获第三,这一戏剧性的“闪回”又告诉我们,老布毕竟是人不是神。再联想到老布最近两次执教伊朗、波黑征战世界杯预选赛,都惜败于最后的附加赛,由此推论,国奥进入老布时间后肯定会发生质变,但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仍然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或者说需要极好的运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