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残运开幕式800“星光人”推开“西关花窗”

2010年12月13日11:36南方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残运开幕式800“星光人”推开“西关花窗”

广州亚残运会会徽造型的LED巨人在开幕式前的倒计时表演中从天而降。

动态

我们这个团队,是含着泪水迎接这次的胜利,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间短,场地受限,没有舞台,只能在草皮上表演,但我们努力着奋斗着,迎接了我们自己都没有想象到的成功。我们这个团队也正是在困难的压迫下,创造了一个奇迹。

——— 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健康

南都讯 羊城大爱,感动亚洲。昨晚,广州2010亚残运会开幕式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广州亚残运会开幕。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等中外贵宾出席了开幕式。

LED巨人奔跑倒计时

在中外贵宾入场后,红、绿、蓝三色光流分别从场地四周涌出,从不同的方向,向场地中心汇集。800名手持发光花束的“星光人”在三色光流的引领下,急速跑动,汇聚成三色飘带,不断变化着队形,最终在场地中心形成本届亚残会的会徽———“西关花窗”。在富有动感的音乐旋律中,在梦幻转动的灯光衬托下,“西关花窗”图案起伏跌宕。与此同时,地面上显现出星河样深邃的蓝绿色灯光效果,观众席上道具手电营造出星光点点,整个会场瞬间变成遥远的星际时空,星光四射,星河荡漾。

30秒,20秒,10秒,9,8,7……晚上8点,随着全场齐声倒数,一个10米高的闪闪发亮的LED巨人从天而降,在空中迈着矫健的步伐徐徐走向会场中央。倒计时最后一数,观众席上爆发出山洪般的欢呼,LED巨人走进场中央,定格成全场首个经典pose。几秒后,就又轻盈地跃起,朝着会场北方走去。随后焰火四起,会场被这一极具岭南特色的开场表演彻底点燃。

李克强宣布亚残运会开幕

运动员入场后,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王新宪,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与亚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先后上台致辞。

21点20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了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开幕。

随后的文艺表演主题为《美丽的世界》,围绕着残疾人小女孩珍珍一家的故事展开,并最后由珍珍将火炬传递到两名残疾人运动员手中。

出席开幕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全国政协副主席朴方,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以及中央军委委员靖志远。

解密

丹顶鹤第一次成功飞起来

开闭幕式文学总策划朱海介绍,据观众自己统计,41分钟里感动了12次(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在昨晚的开幕式结束后,主创团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解密了开幕式背后的故事,以及这十天来的酸甜苦辣。(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今天是个好日子,因为鹤飞起来了。”开闭幕式文学总策划朱海一开口就大爆猛料。据悉,在之前的两次彩排中,来自黑龙江的这36只丹顶鹤,都没有飞起来,但在开幕式上,这个节目成功了。“所以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会记住12月12号。”(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据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健康介绍,鹤代表和谐,体现大爱,但在之前两次彩排中,都因为各种原因没飞起来,“第一次可能是刚来,加上放焰火,有点紧张;第二次是因为飞行线路有点受影响,而今天这次,丹顶鹤刚好过了7天的适应期间,就飞了起来。”

而之前说过开幕式“每5分钟感动一次”的朱海,昨天也舒了一口气。据悉,开幕式之前朱海曾向记者们夸下“海口”,说要让观众5分钟感动一次,但随后遭到不少质疑。

“开幕式后我收到几个短信,其中一个观众自己统计了一下,说41分钟里感动了12次,不到4分钟就感动一次,都超标了。”朱海说,其实自己和记者讲的时候,是纸上谈兵,因为没有进场没有彩排,“但我们有一种信念,这种信念来自最高潮的点火仪式,来自残疾人火炬手那种攀登的精神,感动就是一步步的台阶,今天我们也踏上了这个台阶。”

A05-12版:

统筹:南都记者 林劲松 游星宇

采写:南都记者 游星宇 裘萍 李倩瑜 邓婧辉 张英 丰臻 吴渤 吴瑶 谭希莹 林劲松

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 刘可 张志韬 贺顿 冯宙锋 马强 李建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