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徐媛拒答孙雯执教前景 称世界足球小姐难超越

2010年12月13日10:58重庆时报任重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任重)孙雯,前世界足球小姐,中国女足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重庆妹儿 徐媛,目前中国女足的领军人物,绰号“小孙雯”。现在,“小孙雯”总算可以在孙雯手下耳提面命了。上海方面宣布,孙雯将执教徐媛所在的上海女足。

一样的发型,一样的位置

12年前,孙雯25岁,恰好和现在的徐媛一样的年龄。那个时候的孙雯,已经可以攻破世界上任何女足队伍的大门。那个时候的徐媛13岁,还在广西北海足球学校学习,更多是通过电视来模仿孙雯踢球的方式。

“那个时候我想,如果能达到孙雯一半的水平,就很满足了。”徐媛回忆当年的情景时,开玩笑地说。

如果把现在的徐媛和12年前的孙雯对比,其实你会发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譬如她们都是一头短发,她们都是在场上踢“9号半”的位置,都是球队的进攻核心。所以,徐媛才被人叫做“小孙雯”。

徐媛何时能达到孙雯的高度?

但是,25岁的徐媛并没有达到25岁的孙雯的高度。1998年前后的中国女足,堪称美国之外的世界最强队;现在,徐媛她们甚至无法拿到一张世界杯入场券,在亚洲范围内连日本和韩国都无法战胜……

所以,当“小孙雯”第一次可以在真孙雯手下听令时,多少有些让人尴尬。这是一个历史的巧合,却不是辉煌的传承。

在得知孙雯将出任上海女足时,徐媛也显得很惊讶。“孙雯姐之前取得了那么多的成绩,拥有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无论是世界杯的经历,还是那么多我们没有经历过的大赛经验,肯定会带给我们很大的收获,不说别的,全世界能有几个世界足球小姐?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徐媛说。

不过,对于孙雯执教上海女足的前景,徐媛却拒绝回答,“这是规定,马良行指导说的。可能是这段时间关于上海女足的传闻比较多吧,我只能表达我个人对孙雯姐的敬佩。”

第一次尝试当教练 孙雯:我还没有发言权

1985年开始职业生涯;17岁进入国家队;1994年获得“中国足球金靴奖”;1995年在第二届世界杯女足锦标赛上荣获“铜靴奖”;2000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领取1999年世界杯女足赛金球奖和金靴奖……2000年12月,孙雯又和美国老将阿克斯共享了“世纪足球小姐”殊荣,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

现在,孙雯第一次成为球队主教练。

在淡出足坛后,孙雯当过记者,当过体育局官员。人们对她的称呼,从“孙姐”、“孙姨”,再到“孙记者”、“孙主任”。就在两个月前,孙雯才履新上海青训中心,习惯了驱车一个小时上班,埋头处理案头上摆满的各种青训工作文件。

尽管周一才会正式宣布孙雯出任上海女足主教练,但她还是提前承认了上任的事实。孙雯也认为,关于如何当好一个教练,她自己还没有发言权。“谈目标,谈技战术,谈队伍管理,谈训练方法等等,这都是后话,因为所有这些是基于对队员的了解。”孙雯说。

这一次孙雯能够出山,和马良行的力挺有很大关系。“很多事情都不能强求,只要前面的工作一步步做到位,结果肯定不会差。”正是有马良行的坐镇,让孙雯心定了不少,“有他的支持,我相信很多事情会顺利得多。”

孙雯没有说这次执教的目标,而是想要把执教过程当成一种享受。“我最想看到的是,你的队员将来有一天对你说,教练,谢谢你。这让我开始思考什么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以孙雯为代表的1999铿锵玫瑰一代,真正踏上一线教练岗位的并不多。中国女足主教练近年来不是洋帅担当,就是商瑞华、马良行等老一代教练出任,现在更是由李霄鹏顶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