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盲人歌手杨光精彩献唱 点燃亚残运开幕式激情

2010年12月13日10:24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来自哈尔滨的盲人歌手杨光一曲精彩的《我是杨光》,热情沸腾,笑容洋溢。他的笑容与热情像他的歌一样“你花儿一样的笑脸,绽放在我的面前。这是个美丽的瞬间,似乎一切都会实现……”一曲传来,会场上掌声如雷。

杨光很重视广州亚残运会的这次演出。“音乐是我告诉大家我的世界的方式。我要用我的歌声告诉大家,我认识的世界是什么。音乐需要有画面感,虽然我看不到,但只要我戴上耳机,拿起话筒,我就能从我的音乐里看到色彩。”

盲人歌手杨光带来“阳光”

“你花儿一样的笑脸,绽放在我的面前。这是个美丽的瞬间,似乎一切都会实现……”昨晚,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掌声如“海啸”,热情正沸腾,笑容洋溢,白衣飘飘,歌声悠扬。来自哈尔滨的盲人歌手杨光,在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一曲《我是杨光》。

“音乐是我告诉大家我的世界的方式。我要用我的歌声告诉大家,我认识的世界是什么。音乐需要有画面感,虽然我看不到,但只要我戴上耳机,拿起话筒,我就能从我的音乐里看到色彩。”杨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人如其名。杨光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阳光,而且健谈。

出生8个月便失明,杨光很早便看不见这个世界的五彩缤纷,但他用他的歌声带来了斑斓色彩。

杨光说:“我很重视广州亚残运会的这次演出,因为这代表了国家的形象。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歌手,不管是多大的腕,都不仅仅是自己。站在舞台上的瞬间,我们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亚洲的风采。”

上帝带走了杨光双眼的光明,但赐予了他优异的音乐天赋。特有的乐感,为杨光走上音乐之路带来了翅膀和“光明”。7岁时,杨光开始学弹电子琴,11岁时改弹钢琴,但在两年后,杨光决定放弃已经学得不错的钢琴开始学习唱歌。

他解释说:“视觉有障碍的人要想成为真正的钢琴家是不可能的。对钢琴大师而言,很多时候需要一边看乐谱一边弹奏。而我则必须先将乐谱背下来,但世界上有那么多著名的乐谱,是背诵不完的。而且大幅度的跳音也需要眼睛的辅助。”

改学唱歌后,杨光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成为黑龙江电台的特别歌手。杨光说,这是对他触动非常大的一件事,虽然电台“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这代表了别人认可我的歌唱”。

14岁后,杨光开始拜师学艺,正式走上了音乐道路。在追求音乐事业的道路上,杨光曾先后三次“北漂”。

谈起音乐道路上的酸甜苦辣,杨光告诉记者,在不得意的岁月里,“最窘迫的时候住过地下室,一天只吃一顿饭”。2007年,杨光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节目,并夺得了年度总冠军。自此,杨光“名扬天下”。

年近30岁的杨光已经算是广东的“老朋友”了。早在1998年,杨光便随着残疾人艺术团在广东演出过。“虽然那时候我还没有出名,但大家都很热情。这已经是我第五次来广东了。亚残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我还要去(广东)肇庆市参加一个活动呢。”杨光笑着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rren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