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神人7场6球4助攻 无愧攻击最给力催化剂

2010年12月13日08:48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神人7场6球4助攻 无愧攻击最给力催化剂

佩德罗助攻比利亚瞬间

腾讯体育讯 在巴萨5-0大胜皇家社会的比赛中,佩德罗以2次助攻的优异表现,完美诠释了进攻催化剂的含义。值得一提的是佩德罗在最近7场各项赛事中,已完成了6个进球和4次助攻,而他本赛季7进球和9助攻的成绩,也让他与梅西并列队内头号助攻猛将。

在瓜迪奥拉执教的三个赛季里,《每日体育报》只将“无所不能”这个赞词献给过梅西,但今夜佩德罗也享受到了这个词语的表扬,这与他的出色发挥是分不开的,本场比赛佩德罗的两次助攻充分演绎了“无所不能”和“无孔不入”的真谛。

巴萨的第一个球由比利亚打进,进球前阿尔维斯、哈维、梅西在禁区前传接组织后,由佩德罗右路禁区内下底传中,为比利亚制造了“打不进比打进还难”的空门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在巴萨以往的战术惯例中,只有左路普遍存在下底突破、而在右路梅西与阿尔维斯的走廊稍逊之。

巴萨的第二个进球依然由佩德罗完成助攻,这一次佩德罗处于禁区中央的位置,充当的是“战术墙”,与伊涅斯塔配合后为之奉献背身妙传助攻。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巴萨战术体系里中锋岗位的惯有工作,瓜迪奥拉在09-10赛季为伊布订造此战术却始终难以奏效。

本场比赛是佩德罗本赛季第二次上演助攻“梅开二度”,上一次是在11月14日巴萨客场3-1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在那场比赛中,佩德罗助攻梅西将比分改写为2-1时,正是充当了“战术墙”的作用。而在10月31日巴萨5-0大胜塞维利亚的比赛中,佩德罗下底突破传中后,助攻梅西推射空门过程,与今天助攻比利亚如出一辙。

08-09赛季至09-10赛季前半段,佩德罗取得了欧洲足坛史无前例的六项赛事皆有进球的伟业,然而进入09-10赛季后半程,他的进球数据却大幅度下降。这并非他的个人能力与状态问题,而是瓜迪奥拉在战术上作出了较大调整。上赛季佩德罗被反复置于左右两个边锋位置,事实证明单一化的策略并不能发挥其优势。

本赛季比利亚的加盟让瓜迪奥拉进行了更为大胆、也极为有效的尝试,即让佩德罗和伊涅斯塔轮番与比利亚轮转换位,梅西穿插其间,佩德罗打进的7个进球与9次助攻的事发地带分布极其平均,左4中6右8。这既证明瓜迪奥拉对佩德罗的使用更为得心应手,也证明佩德罗的出色发挥极大程度上减轻了梅西和比利亚的进攻压力。

目前巴萨队内的小将里,只有佩德罗最适合与其余攻击手(梅西、比利亚、哈维和伊涅斯塔)组成攻击五虎,博扬空有灵气却无速度,赫弗伦突破有余内切能力有限,蒂亚戈和巴斯克斯尚欠自信。难能可贵的是佩德罗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价值日渐提升,却从不提出报酬方面的奢求,区区百万年薪却宣誓终身效忠巴萨,这与阿尔维斯和布斯克茨本赛季与俱乐部的续约拉锯战形成鲜明对比。(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