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于嘉:姚明小布体验火箭调整的烦恼

2010年12月13日08:3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个周末对于火箭而言,算是再正常不过的调整了。说到调整,又要老调重弹:这支球队需要有真正能够在内线起到支柱作用的中锋,姚明是他们可以信任的对象。

我当然知道最近交易流言甚嚣尘上,姚明在休斯敦刻苦训练的时候,他的去向已经被无数个媒体安排了无数次,这期间种种的假设和猜想也的确让他哭笑不得,事实是医生真的不同意他短期内参加比赛,但训练没有问题。于是他还是照例每天训练,不浪费哪怕一秒的时间。阿德尔曼的确没有允许他在对阵活塞时回到场上,只是因为医生没有正式同意。我当然相信阿德尔曼对于那条“24分钟”禁令是有自己的牢骚的,但是私下他对自己身边的人说,姚明的态度没问题,他接手球队这么长时间,姚明对自己的要求之严格,一直让他放心。

如果教练组本身对姚明没有质疑,而球队又没有交易他的想法出现,那么这两天的比赛,足以证明火箭不能离开这个大个子,或者说,火箭对姚明的恢复还是抱有希望。而火箭需要调整的,更应该是外线球员。而如果12月23日前火箭真的要交易的话,你觉得开拓者真的会拿罗伊或米勒来换吗?火箭真的会冒这个险吗?

开个玩笑,事实和理想根本就是两回事,没发生的就不能断言,还是来看火箭打过的比赛。仅就征战中部的比赛而言:对公牛,火箭反应慢了半拍,没提前犯规就给了罗斯机会,事情已经过去,难说是阿德尔曼还是李的责任,但外线防守的确也显现出问题;对活塞,斯科拉、马丁和洛里轰下了78分;对雄鹿,博格特活活拆了火箭内线,而外线洛里和内线斯科拉全部哑火;而对阵骑士,马丁狂砍40分,即使莫·威廉姆斯飙分势头很猛也无济于事,都不防守的情形之下,火箭三分全线开火……各位,事实列举到这时候,发现点儿什么没有?我仍然坚持火箭的阵容厚度可以位列联盟前三,但赛季前我们曾经说过,阵容厚度足够的球队可以在常规赛中走得不错,但未必真能扛住大硬仗。姚明和布鲁克斯的伤停属于突发情况,自然会影响士气。但换个角度不难发现:球队外线缺乏真正担当大局的球员。

所谓真正担当大局要具备三条要素:首先当然是得分投突结合如探囊取物,有了威胁才会牵制对手防守发生变化;其次是能够让球队攻守整体性更强,无论是围绕其成为核心,还是由其串联,整体性一旦明确强化会让球队受益;第三就是在关键时刻真的能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绝杀也好,牵制后妙传也罢,都要体现出其掌控能力之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心脏。于是你会发现小布和马丁的问题所在:首先他们的得分模式更倾向于投篮,突破并非没有,但受身体条件影响,突破优势并不明显,也许你会说到马丁的造犯规能力,但是在最后关头裁判吹罚尺度宽松的情况下,这种造犯规很难博得裁判的垂青;其次这两位的确是一点防守也没有,小史密斯在队内训练都可以突破过掉他们俩中任何一个的事已经不算是秘密了,这会在阵地战中把更多的防守压力转嫁到内线肩上。仅就个人特点而言,马丁并不善于串联,对骑士拿到40分同时只有2助攻、2篮板,而小布的传球则多少还是让人想起无脑一词,助攻这件事并不是他的强项;最后也就是关键时刻的作用,他们两位似乎还需要时间和空间再提高自己的实力。

而在外线稳定性要打个问号的前提下,内线的安排就让人拭目以待:如果阿德尔曼不打算调整小布进替补或当筹码,那么姚明一旦回归,替补还是最适合他的角色。事实证明姚明和小布很难在同一阵容中发生化学变化,那么从替补做起是姚明保证健康、逐渐恢复并尽快回到优异状态的保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