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米兰重现三剑客时盛景 国米自愧难比

2010年12月13日00:42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米兰重现三剑客时盛景 国米自愧难比

米兰三剑客时代辉煌

腾讯体育讯 米兰3-0击败博洛尼亚的比赛里,有一个人们一度忽视了的有趣看点。米兰排出的11人阵容里,除了前场的三叉戟博阿滕、伊布、罗比尼奥之外,中后场的8个人全部是意大利国籍!而作为一种反衬,媒体预测的国米出战世俱杯的首发阵容,11人里居然没有一人是意大利人……

本战,由于蒂亚戈-席尔瓦受伤,米兰排出的中后场8名球员,分别是门将阿比亚蒂,后卫阿巴特、内斯塔、博内拉、赞布罗塔,后腰加图索、皮尔洛、安布罗西尼。这8名球员,与前场的伊布、罗比尼奥、博阿滕一起,组成了一套独特的8+3配置,颇为有趣。

类似的配置,人们并不陌生。不是吗?米兰历史上最为兴盛的时期当属荷兰三剑客时期,当时米兰的阵容里,罗西(G-加利)、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巴雷西、塔索蒂、阿尔贝蒂尼(安切洛蒂)、多纳多尼、维蒂斯(后期的马萨罗)等八人,与荷兰三剑客一起,也是8+3的配置。凭借那套阵容,米兰几乎是赢得了一切可以赢得的荣誉。如今的红黑军团,再次出现了类似的一幕,无疑唤醒了米兰上下许多美好的记忆。

当然客观来说,由此去断言说米兰即将取代尤文图斯,成为意甲本土化做的最好的球队,有些言过其实了。毕竟要考虑到,蒂亚戈-席尔瓦、帕托一旦伤愈回归后将是主力,而西多夫、弗拉米尼等外援在这支球队也非常重要,遑论伊布了。不过至少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阿莱格里的一种建队思路渐渐清晰,在依靠球队本土核心球员的基础上,在角色球员的选拔方面,往往优先考虑的是本土球员(比如博内拉就能压制耶佩斯)。日前,阿莱格里也明确指出,冬季引进救火前锋的话,他倾向于是意大利人:“意大利球员自然会更熟悉我们的联赛,也更容易融入队中”。当然米兰绝不抗拒外援,不过近年来,米兰往往是选拔一些真正重要的、世界级的球员来充当球队的核心(比如蒂亚戈-席尔瓦、伊布等等),在外援选拔方面近年来的思路是“少而精”。

其实,本土球员多至少有两大优势:优势之一,在于同一种文化、同一种足球思维模式里成长出的本土球员,对于战术的理解、思考方式往往有一致型,一支球队以这么多本土球员出战,毕竟容易捏合为一个整体。而一支“多国部队”,往往每名球员成长的国度不同,对足球的那种潜意识的思考方式也不同,在配合方面、整体方面难免会有所分歧,没有强权主帅的话很难调和。

优势之二是最关键的:米兰队内既有内斯塔、皮尔洛、安布罗西尼这样的本土核心,又有规模庞大的本土球员群体,这足以决定,红黑军团的更衣室内的核心话语权掌握在本土球员手中。因此,外籍球员来到之后,想要融入全队,就必将向本土集团靠拢。这显然有助于更衣室内更加团结,不至于出现帮派之争。

相比起米兰,国米的球队就面临一些结构性的难题。日前媒体预测了蓝黑军团出战世俱杯的首发阵容,一旦麦孔、米利托、塞萨尔等人伤愈复出,卡斯特拉齐、桑顿等本土球员就有可能悉数被排除出首发。其实,国米队内为数寥寥的本土球员无不是边缘人:桑顿近来成了离队热门、马特拉齐年事已高已成吉祥物,卡斯特拉齐是替补门将,其他如纳塔利诺、比拉吉等人成长还需要时间。于是,巴西人、阿根廷人、荷兰人、喀麦隆人、塞尔维亚人、罗马尼亚人等多国部队汇聚一堂,开句玩笑说:开更衣室会议大家各自讨论的话,不同小集团的人说的语言都不同。更衣室没有明显强势的集团为主导,那么难免帮派林立。顺风顺水时期,或许大家风平浪静,但是一旦到了战绩低迷时期,内部总是潜藏着一些分裂的隐患。

当然,国米从建立起就起名为“国际米兰”,这证明不在乎国籍是国米的百年建队思路。但无论如何,国米更衣室内缺少主导集团的结构性问题必须解决,毕竟蓝黑军团战绩如此低迷,与更衣室内的隐患不无关系。如何解决问题呢?米兰的8+3模式值得借鉴。

(方觉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