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曾压厄齐尔之人在米兰复活 2场2球恐逼走小罗

2010年12月12日22: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压厄齐尔之人在米兰复活 2场2球恐逼走小罗

后上破门这一下,正是博阿滕的独步绝技

腾讯体育讯 意大利媒体近来一直在抨击国米主帅贝尼特斯:“作为豪门主帅,你不能遇到战术难题,就想着主席给你买来世界级球员,你总得自己‘发明’点什么,像阿莱格里一样。”阿莱格里发明了什么呢?或许看一看博阿滕就能知道答案。阿莱格里近两轮联赛让博阿滕出任前腰奇兵,结果加纳人给出的回报是:2轮联赛、2个进球、1个助攻。

上一战米兰对阵布雷西亚,阿莱格里赛前扬言“皮尔洛可以打前腰”。就在全意大利媒体认为皮尔洛会打前腰时,阿莱格里让博阿滕出任前腰,结果加纳人开场3分钟就打进了首开纪录的进球。今天,当老将西多夫在多线征战中有些疲惫,当小罗与阿莱格里以及米兰高层的矛盾被公开,阿帅在前腰位置上再度派出了博阿滕。加纳人这一次给的更多:踢了72分钟比赛,打进1球,助攻1次!

进球是个典型的“博阿滕式进球”。伊布拉到左路,带出了边后卫埃斯波西托,瑞典人搓出精妙的弧线传中,球带有一点提前量,转向门将、后卫之间的区域。博阿滕高速前插,抢在后卫之前凌空将球垫入球网。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进球,不是吗?上一战,博阿滕的也是开场区区几分钟就打入一球,也是一个类似的进球:伊布拉到边路传中,博阿滕凭借身体和爆发力高速后插上门前抢点破门。

这就是博阿滕的优点。他身体好、后插上的爆发力一般后卫都跟不上,而且他的后上意识极其出色,也很擅长在身体很别扭的情况下强行完成射门。事实上,伊布所在的球队,必须要有一个后插上破门能力很强的球员。因为伊布时常喜欢拉出禁区活动,他带出的空档正是兵家用武之地。在尤文时期,内德维德擅长利用伊布的这一特点;在国米时期,斯坦科维奇是伊布最好的前场搭档。如今在米兰,博阿滕就前腰的基本素质而言(比如盘带、技术、传球等细活)与西多夫、小罗都有一些差距,但是就后插上破门能力看,他其实是最适合伊布的那类前腰!

当然,博阿滕并非全无创造力和传球脚法。他给罗比尼奥送出的那记助攻,就很有大师的味道。当时伊布塞球给他,博阿滕右肋区域用脚后跟巧妙一磕,罗比尼奥得球后转身就能突入禁区单刀破门。事实上,博阿滕爱用脚后跟传球,上一战他用脚后跟做球了5次,虽然失误偏多,但这种隐蔽性强的传球一旦成功就极有威胁。

阿莱格里对于博阿滕出任前腰的解释是:“我们需要一个向禁区内前插能力更强的前腰,因此我选择博阿滕”。事后来看,阿莱格里让博阿滕压制小罗、西多夫出任前腰,虽听起来似乎是个不可思议的念头,但他的想法和设计还是有道理的。

其实,博阿滕出任前腰是有历史的。在柏林赫塔时期、在德国国家青年队时期,博阿滕打的都是前腰。他被认为是“现代型前腰”,脚下活虽然不是特别细,但是一者他能高速前插,确保球队进攻的层次性;二者他能大幅回防,提升球队中场的拦截能力。在德国国青队时期,他的风头一度压制了其他的前腰(要知道那支德国国青队可是有厄齐尔这样的大牌)。此后,因为博阿滕去到英超后转型成后腰,他的特点无法得到发挥,反到是他防守位置感差的缺点被放大,因此他至今依然是半红不紫。不过在阿莱格里麾下,博阿滕出任前腰以来凭借2战2球1助攻的表现,实现了惊人的爆发。

当然,博阿滕的爆发,对小罗来说是一条噩耗。如今在米兰的前腰位置上,西多夫的排位本就先于小罗,如今博阿滕也大有在这个位置夺取绝对主力的势头,小罗岂非将变为替补的替补?跑动能力更强的博阿滕融入体系,靠创意踢球的小罗难以发挥,这证明阿莱格里的体系里确实没有适合小罗的位置。博阿滕的爆发,极可能把小罗踢上离队的绝路……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