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老布复制米卢 > 正文

成都日报:布帅想复制米卢奇迹不容易

2010年12月12日09:50成都日报胡锐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拉泽维奇上任了,远在墨西哥的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送上了祝福,他将自己和布拉泽维奇比作中国十年间找到的两位伟大教练。

从表面上看,现年73岁的布拉泽维奇和66岁的米卢有着太多的共同点:一样有显赫的执教经历,前者曾率领克罗地亚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季军,后者则曾连续四届率领不同的球队进军世界杯;两人都曾四处执教,深谙为人处世之道,非常圆滑;还有就是两人都非常乐观,都认为自己执教的球队非常有戏……

乐观、豁达、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一个教练取得成功的前提。10年前米卢上任后,让马明宇等球员学会了豁达、乐观,懂得了用一种快乐的心态去迎接比赛,但这并不是米卢取得成功的全部。2001年的十强赛,中国男足之所以能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有很多原因,比如在张吉龙的斡旋下获得的最好的分组形势,比如两大劲敌日本队和韩国队由于联合承办世界杯而没有参加预选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米卢的成功有一半是执教能力的体现,而另一半则有运气的成分。

10年后,布拉泽维奇是否具备这些条件?足协的支持以及充分地放权,让他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但短短的6个月时间,却是他执教国奥队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如此紧迫的时间里,如何完成组队并进行技战术的磨合?而且他还坚决抵制6周以上的长时间集训!同时对他来说,执教能否成功,还取决于是否有足够多的优秀球员。在前不久结束的亚运会上,国奥队先后大比分输给日本队和韩国队,这届国奥队也被足坛人士称为“史上最弱的国奥队”。在这一背景下,布拉泽维奇即使扩大选才范围,又能选出什么样的高才?所有的疑问,也许只能留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去回答了。作为媒体人,我们期盼布拉泽维奇能取得成功,并将自己成功的经验传授给中国足球,而不是像米卢那样,因为中国足球不仅需要用胜利来恢复信心,也需要一些能传承下去的传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