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老布复制米卢 > 正文

尹波:布拉泽维奇是“救火”还是“盖楼”?

2010年12月12日10:23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高望重的布拉泽维奇老先生,终于众望所归地当上了中国国奥队的新主帅。单就国奥本身而言,这显然是件大大的好事。因为与前任本土教头孙卫相比,布帅简直就是高山仰止,两人的水平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或许,本来几乎无望了的2012伦敦奥运会参赛前景,由于布帅的加盟,会突然变得柳暗花明。

于是,韦迪信心百倍地说:布帅上任6个月,国奥定有巨变。米更是一语惊人:此乃中国国家级球队10年来引进的第二位伟大的教练———第一位自然是他本人了。布帅自己也表示,中国足协在此事的运作上“非常专业”。一度被认为是目前各级国足里最不争气的国奥,一夜之间,成了中国足协最新版的救命稻草。

估计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像我一样,会对此感到欣慰。同时,坚信擅长短期内点石成金的布帅,能把国奥带上一个新的台阶。处于严重落后状态的中国足球,无疑需要更多布帅这样的高水平外籍名帅伸出援手。不过,回顾一下布帅得以接掌国奥帅印的全过程,却很难让人得出中国足协在这一战略问题上“非常专业”之结论。

关键在于,启用这一级别的洋帅执教国家级球队之举,是早在足协的计划之中,还是孙卫指挥国奥折戟亚运会后的临时动议?若布帅只能担当孙卫输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之后的“救火队长”角色,那么,即便这位克罗地亚老帅称得上中国足球历任“救火队长”位置上层次最高的一个,仍无法掩盖足协乃至体育总局急功近利的本来面目。

据说,布帅出山的身价是70万美金。假如他能如期完成任内指标,这笔酬金算不上太贵。然而,国足主帅高洪波的薪水又是多少呢?提这个问题,不是要把根本不具可比性的布帅和高洪波放在天平的两端比分量,而是足协舍得投重金于国奥而不是国足,表明尽管足协掌门和总局分管领导都换了人,但“奥运优先”的概念还是根深蒂固。国奥有冲击2012奥运会入场券的任务,可是国足不仅要参加2011年亚洲杯,更有并不比伦敦奥运开战更晚的世界杯外围赛的重任呀!

当然,足协可以解释说,高洪波带队成绩还不错,没必要换帅,而战绩糟糕的孙卫不换是不行的。这话看似有理,只是依旧澄清不了人们的疑问:足协对国字号的主帅乃至国字号的风格、方向和目标,究竟有没有个长远的想法、规划?我们请洋帅的目的何在,是“救火”,还是“盖楼”?

比如,一旦国足在明年1月的亚洲杯上没打好,是不是又要临时请来另一位洋帅接替高洪波?就算足协能马上给高洪波找到一位合适的继任者,距国足重整旗鼓出征世界杯外围赛还有多长时间?再优秀的教练,仓促上阵,也只能用“救火队长”的角色来要求他了。为什么一定要等火烧大了,才匆忙慌乱地去找灭火器或打“119”呢?哪怕是有能力“立竿见影”的布帅,你给他6个月国奥可能巨变,如果多给他几年,让他把国奥“巨变”前面的那个“可能”去掉,不是更好吗?

话题回到米卢。米卢能够成为中国足球“10年来第一位伟大的教练”,因素很多,其中不可或缺的一条是:他拥有充足的执教时间。他是队长,但不用救火,只需盖楼。所以,他把楼盖起来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