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李琰释义如何超越顶峰 一语点明周洋最大收获

2010年12月12日11:43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 李旭)奥运会女子大满贯,中国短道队站上了荣誉的巅峰。但李琰说,在续约时没有太多的踌躇和纠结。动力呢?她回答:“对于这个运动的热爱,相信自己对于运动员还有帮助。”

从巅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李琰这么说,现实也是如此。新赛季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长春站,中国队在金牌总数上输给老对手韩国,昨天是上海站的首个奖牌日,中国队在四个项目一无所获。“新赛季到现在来看,队伍的整体能力的确还不够,”但李琰相信,“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

续约因为热爱

普鲁塔克如此描述凯撒,他的毕生都在挑战自己,要让未来超越自己的过去。李琰则说,“‘超越’有很多种形式,能够敢于超过你的以前,就是一种超越。”

问:续约的时候犹豫过么?

答:其实并没有那么纠结。首先教练的工作是我喜欢做的,我的首选就是中国。自己在这个体系中成长,过去的四年与队伍建立很好沟通和情感。

问:在冬奥会上中国队实现了女子的大满贯,继续执教,您的动力在哪里?

答:其实在我们这个项目,你只要三天不练,整个感觉就不一样。我们从顶峰下来,是新的一轮竞争,每天就有挑战。

主要是两点。我对这项运动还是喜欢和热爱,第二,我认为还是有能力帮助到别人。

问:能您觉得还能够超越温哥华冬奥会么?

答:我觉得“超越”不仅仅是成绩一方面。站上最高领奖台只有一次或者是某个时间节点上。

能不能敢于去超过你以前,这也是一种超越。对于我来讲,的确有很大挑战和压力,但是我会积极地面对,每一天做好自己应该做的。

队伍需要调整

走下顶峰,一切从零开始——一句被用滥的真理。李琰也把它挂在口头,但她时刻提醒;“不是说说而已,要让自己和队员真正认识这句话。”在调教好队伍的同时,她也等待着王濛(微博 博客)的早日归来。

问:新的奥运周期,可以看过您的二次创业。和四年前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答:信心方面和过去不同。刚回来的时候,大家对我不了解,很多方面需要磨合。现在的起点更高。整个团队对于我充分信任,这是最大不同

问:真正能够做到重新开始困难么?

答:的确,是要真正走下来,不是说走下来就走下来了。新赛季已经经历了两站世界杯,工作中出现了很多困难。

问:具体困难呢?

比如说周洋(微博 博客)。奥运会完了之后,她在心态和训练计划上肯定要有一个放松缓解的阶段。因此,新赛季开始的时候她的状态不是特别好。可是运动员一站到场上都想赢,问题就变成了如何在当下的状态下去比赛。不是一定要拿第一,关键是这个过程中锻炼自己。

前两站对于周洋最大的收获是,她“走下来了。”

问:王濛是全队的核心,她在赛季的缺席对于队伍的影响肯定很大吧?

答:从两方面来说。王濛在过去的四年里都属于上升期,在冬奥会的时候达到顶点。她需要一段时间来休整一下。

对于团队来说,她的地位肯定重要。队伍的确需要她承上启下,可是现在没有(她)也没有办法。我只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且期待她的回归。

世界格局有变

新的周期,李琰认为短道的世界版图将有新的变化,加拿大有机会成为最大黑马。中国的新秀有潜质,“但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问:从前两站世界杯来看,世界格局有没有新的变化?

答:其实从冬奥会的比赛就已经显示,目前各个国家的短道水平都在提高,比赛越来越好看了。

加拿大,是最明显例子。3年前他们已经有了为2014年准备的梯队了。到了这个赛季,那批孩子打上了主力了。这两站比赛,他们大胆地轮换了三个人。在女子和男子上,这支加拿大都有不俗实力,尤其是奥运会女子500米亚军桑杰拉19岁,很有朝气和潜质。

美国队这些年一直有一两个厉害角色,名将凯瑟琳还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韩国从来没有差过,他们的新人一出来就能达到世界水平。

问:在上个周期内,周洋、刘秋宏等小将让人眼前一亮。如今,中国队有没有新人值得期待?

答:现在队伍里还是有几位不错的小孩。比如范可新在500米项目上就有很好的潜质。不过,我们年轻队员和王濛、周洋比,还有很大差距。教练组还是有很多动作要做。

新的周期,李琰在个人生活上也有着新的境遇。今年8月,她的女儿贝拉回到北京,目前已经进入一所小学就读一年级。2006年,李琰离开丈夫和不满2岁的女儿,从美国孤身一人回国。结束了四年的“单身生活”,李琰终于可以在事业之外有家人的陪伴,“每天训练完回家,她(女儿)都基本已经睡着了。但至少,我可以在周日和她在一起,已经很满足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rren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