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志愿者,你们将广州的“微笑”传承

2010年12月12日10: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万众瞩目的广州亚运会已经圆满闭幕了,广州给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广州亚运会见证了亚洲体育运动的新发展,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在16天里享受激情,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15项亚洲纪录和27项亚运会纪录。29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亚运会金牌,36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亚运会奖牌,奏响了更快、更高、更强的激情乐章,描绘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壮丽画卷。广州人民当好东道主,以完善的比赛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服务工作,赢得了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和国际社会的好评。

在赛事期间,我们发现有太多的人物让我们的双眼充满泪水,太多的故事让我们的心跳为之起伏。亚运会不仅仅是强者夺金的表演秀,更是那些“小人物”触摸梦想的舞台。而这些“小人物”,就包括了那些被大家昵称为“绿羊羊”的亚运会志愿者。

广州亚运会,有6万名赛会志愿者分布在53个竞赛场馆、11个非竞赛场馆、18个独立训练场馆、20个专项工作团队,提供礼宾接待、语言翻译、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服务等志愿服务;50万名城市志愿者分布在6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各交通路口、交通站场、公园景区及12个区(市)的街道、社区,为往来市民及广大宾客提供亚运宣传、信息咨询、卫生急救、语言翻译和交通指引、文明倡导、治安巡查、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随处可见的“大拇指”、“绿羊羊”已成为广州亚运会最出色的名片。他们不畏艰辛、他们无私奉献、他们默默耕耘,响亮地喊出亚运志愿者口号:一起来,更精彩!

志愿者,这是一个光荣的头衔,这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集体。从抗击暴风雪到抗震救灾,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再到现在的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哪里没有她们的身影,她们用热血融化了寒冷的冰雪,她们用双手为废墟下的人们带来生命的曙光,她们用你们的热情感动了海内外的所有人。她们没有索取,不贪名利,不求回报,最大的心愿是给他人带来帮助,这就是她们最大的快乐,她们用最无私的精神凝聚成一个最动听的名字——志愿者。

说实话,在广州亚运会之前,我并没有对这个集体有着什么特别的感受,甚至觉得那些人做的事只是大家都可以做的事,觉得我自己也可以。随着广州亚运会的开幕,59万志愿者活跃在广州的大街小巷,穿梭在各个比赛场馆中,这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去观察和了解她们,在那一刻,我知道我错了,我小看了志愿者的工作,我小看了志愿者,我高估了我自己。

下面几个事例是从网上看到的,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亚运礼仪小姐何俊葳又因为一次意外的“晕倒”而走红网络。在龙舟女子1000米竞速的颁奖仪式上,何俊葳在颁奖时因太阳太毒而晕倒在颁奖台前,引发网友热议。

“晕倒”事件发生的前两天,在亚运会射击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一名叫苏婉君的礼仪小姐也是托着装满奖牌的盘子,累得发抖,获得冠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拜布希诺娃看见后,心疼地为这名礼仪小姐擦拭着汗水,这一举动让苏婉君泪如泉涌。通过网络传播,苏婉君迅速蹿红,被网友称为“流泪姐”。

而在另一块场地上,詹婷婷是广东警官学院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作为亚运志愿者,在广州体育馆的安检口的岗位上,她每天都要不断地做着深蹲动作,最多的一天超过2600次。第二天她的小腿膝盖总是酸痛不已,几乎是拖着腿走路,下蹲非常困难,然而她依然坚持着,准时到安检口继续工作。

这些,都是亚运志愿者们在此次亚运会上的缩影,在媒体和网友们的镜头下,一个个这样的大美瞬间被一一收录。

每一次成功的体育盛会的后面,总有这样一群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真诚的笑容和热情的服务,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他们默默的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从不抱怨;他们竭尽全力,却从不要求回报。光鲜亮丽的表面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背后的艰辛。与赛场上的竞赛相比,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并不比运动员少,甚至有的时候更苦更累。他们虽然默默无闻,却是最不可或缺的一群人,他们并没有带来竞技场上的辉煌与掌声,却将文明传遍世界。

广州的街头上,志愿者身影已成为最生动的“亚运元素”,在亚运会进行的过程中,遍布大街小巷的志愿者们投身于亚运安保,城市清洁,交通维护等各项活动中去,在各个车站出口里,在那些交通要道上,在烈日下,在寒风中……志愿者们正以他们的微笑和努力,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文明。举牌,发放卡片,指路,检查证件……志愿者们做的这些,或许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也许都普普通通,但汇聚起来,却让亚运、让广州犹如被暖流环抱,有了坚实的支撑。

如今,亚残运会就要开幕了,亚残运会期间,将有2.5万名赛会志愿者及50万名城市志愿者投入服务。羊城街头巷尾又将看到亚残运会志愿者们的忙碌身影,近53万亚残运会志愿者已经准备好了!很多"绿羊羊"服务过亚运,又将服务亚残。看过亚运会期间志愿者细致周到的服务,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亚残会期间的志愿者工作同样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我们也一定相信,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两个运动会会同样精彩!

亚运志愿者,你们不仅是广州的名片,更是广州一颗火热跳动的心。我们无时不见你们的行动,你们的感人事迹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心存大爱,常怀感恩。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发达的社会里,我们除了关心自己,更应多一份去关怀他人的心,关心世界,关爱生命,关注你我。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你们的队伍,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帮助更多的人。你们并非只有一腔热血,而是真心愿意全身心的奉献。你们就是在这样不断的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之中,找到了一种属于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幸福感。你们用实际行动唤了起人们的良知,唤起了人们的爱心,让我们的世界充满了爱与希望。

感谢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们的付出的努力,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