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布帅高调狠夸中国足球 足协改口称不设死命令

2010年12月12日07:56南方都市报徐显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协是我合作过的最认真最有能力的足球协会”

国奥新主帅布拉泽维奇昨天履新,把中国足球狠狠地夸

“中国是最伟大的民族,中国足协是我合作过的最认真最有能力的足球协会。”如果说身穿红色的唐装亮相是应景之作,那么这样的恭维算不算太过谄媚?带着这股谦卑与热情,73岁的克罗地亚人布拉泽维奇昨天正式接掌国奥教鞭,他的任务,就是带领这支队伍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对照

●通过在中国一年的工作,我看到中国球员都有很高天赋,我一定要让这支队伍在最短时间内发生变革,请大家相信我有这个能力去做出改变。

———布帅上任很高调。

●我们还有657天的准备时间,带领中国队进入奥运会前四是我的目标。———2006年10月21日,布帅之前那任国奥外籍主帅、同时也是他朋友的杜伊上任时同样豪情万丈。但北京奥运会开幕前22天,谢亚龙正式向全队宣布杜伊下课。

发“布”·甲方

足协改口:冲奥不是死命令

布拉泽维奇能否坚持到2012年12月?在人家履新的时刻,这多少是一个不合时宜的问题。但正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足球的领导们出现了前后矛盾,之前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明确表示,冲奥不成功布帅合同就将终止,而主任韦迪昨天声称,在与布拉泽维奇的会谈中,从来就没有向对方发出必须打进奥运会的死命令。

四天之前,于洪臣代表中国足协与布拉泽维奇进行了首次面谈,会后他向记者透露,双方的合同在两年后,即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到期,但附加条款是如若不能取得出线权合约就将提前终止。

韦迪则否定了这种功利的说法,他在昨天签约仪式之后表示:“我们当然非常希望布帅能够带领国奥队打进奥运会,我们也对布帅有充分的信心,相信他能够带领国奥队取得好成绩。但是,打进奥运会不是一个死命令,我们和布帅的接触之中,从来没有说过要求他必须打进奥运会。因为一支球队如果想要提高或者变化,肯定是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任何运动项目的正常发展规律。除了让他带领我们的队员去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另一方面也让他带一带我们的教练,所以我们绝不能急功近利。”

此外,布拉泽维奇的薪酬一直是坊间热议的话题,有传言称他的教练团队将拿到70万美元的年薪,完成冲奥任务之后还能拿到50万美元的重奖。如若属实,这个数字将创下中国国字号球队的纪录。不过韦迪对此予以否认,“布帅的年薪绝对不是百万美元,具体的数字肯定不会对外透露,这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他绝不是为了钱才来执教国奥队的。”

发“布”·乙方

老江湖的三言二“拍”

布拉泽维奇入主国奥早已没有悬念,昨天上午10点的签约和亮相还是吸引了不少眼球,中国足协的801会议室迅速被填满。除了闻风而动的各路媒体,足管中心上至主任韦迪,下至普通工作人员,都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

面对如此庞大的阵势,布拉泽维奇将自己对中国足球的恭维发挥到了极致。“虽然我经验丰富,但现在我必须承认,我特别兴奋,我不可能不激动,因为担任的是这么一个大国家的国奥队主教练,多年来,我就梦想着坐到这个位置上。”布拉泽维奇说,“之前我跟四个国家的足球协会有过合作,但中国足协是态度最认真、最有能力、准备最好的,他们愿意为中国足球的成功作出所有牺牲。”而4天前抵达北京,布拉泽维奇就在机场兴奋地表示,“我非常高兴回到我的‘祖国’。”

由于名字太长,有记者希望用“老布”二字作为布拉泽维奇的代称,却遭到对方的拒绝,“这个‘老’字我是不喜欢的”。在韦迪的建议下,他最终接受了“布帅”的称谓。而布帅穿着红色的唐装上衣亮相,在西装革履的人群中,这样的装扮十分夺人眼球。“以后是否会穿着它庆祝奥运出线?那我从现在起就不脱了。”谈到唐装的时候,布帅又将中国狠狠地夸奖了一番:“我在中国的一个朋友建议我这样穿,我很欢喜地接受了,而且我还非常骄傲。你们可能没有意识到,你们身处的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定会拼尽全力,捍卫你们的地位。”

在接受记者公开采访的时候,布拉泽维奇口中大部分的内容都是对他人的恭维,除此之外,就是对自己的信心。“通过在中国一年的工作,我看到中国球员都有很高天赋,我一定要让这支队伍在最短时间内发生变革,请大家相信我有这个能力去做出改变。中国球员的能力与他们目前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是不相符的,我要组建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的队伍,去改变这个地位。”布帅发出豪言,“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不会犯一丁点错误。中国足球是为了踢球而踢球,我认为应当为了胜利而比赛,我再一次当韦迪先生和大家的面保证,我不会让大家失望。”

发“布”·日程

亮完相就道别

布帅先度假,黎兵做代理

在发布会上完成亮相,中国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就从足协8楼的会议室来到7楼,与韦迪进行道别,昨天下午,他就离开北京,预计明天回国过圣诞节,而国奥队的前期集训,交给了中方教练黎兵负责。

作为唯一的中方教练,昨天出席签约发布会的黎兵十分低调。韦迪透露,黎兵最终是“击败”成耀东、杨晨进入国奥教练组的。“杨晨虽想来,但他与舜天签了合同;成耀东有着出色的执教经历,而黎兵在球迷中正面形象不错。”副主任于洪臣补充道:“综合评价黎兵人品正,低调,求知欲望很强,配合合作愿望强,更适合这个位置。”

在足协领导安排下,黎兵将师从布拉泽维奇,而完成签约之后,黎兵的这位新老师并不急于上任,“我的首要工作是搜集情报。”布拉泽维奇说。据了解,昨天下午他就前往上海,明天将返回克罗地亚,直到圣诞节之后才能带领麾下两名助理教练前来上任。于洪臣透露,新一期的国奥队将在本月15日集中,20日至27日在重庆集训,与中超挑战赛10支队伍中适龄球员组成的“国奥之星队”进行一场友谊赛。未来的一段时间,黎兵将代行主教练之职,谈到即将开始的新工作,他依然保持低调:“从我的助教位置及我刚上任的角度,我不该说太多。我现在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和了解,做好辅助工作。”

下月15日左右,国奥将在新主帅的带领下前往土耳其开始拉练,明年6月,伦敦奥运会亚洲区足球预选赛就将打响,中国国奥队首先要参加两回合的淘汰赛,确保胜出方可参加接下来的亚洲12强赛,布拉泽维奇和黎兵即将迎来大考验。

发“布”·意外

突然亲吻女记者

或许是昨天的场景让老布实在太激动了,在签约仪式结束之后,老布在走下场时,径直走向在场的一位电视台女记者,并且亲了这名女记者一下,整个过程持续不到1秒钟,此举让周围记者愣住了。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北京

(南方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