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残运会游泳训练馆探营:一样的“飞鱼”

2010年12月11日21:28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2月11日电 题:游泳训练馆探营:一样的“飞鱼”

  作者 赖颖君

  广州亚残运会设置了游泳比赛项目,将于13日至17日在广东奥体中心游泳馆内举行。目前,参赛各队正进行最后的备战。

  亚运会上,发生在泳池中的“中日争霸”成为了亚运会大戏中出彩的一幕。在即将开幕的亚残运会上,游泳项目的双雄会将再延续。

  11日,笔者来到奥体中心的游泳馆,恰巧遇上日本队正在适应性训练。有名失去双手的日本运动员在泳池内靠着双腿不断前进,在跟队友竞赛时,他全力以赴,泳池内溅出阵阵水花。

  日本队一名随队官员介绍说,肢体残疾的运动员,在游泳中只能使用单手或单脚,或者只能使用双手或双脚游行,但这样可以提高他们的身体平衡能力,强化肢体力量。“其实残疾人运动员跟健全运动员没什么两样,而且他们更为乐观,精神意志有我们想象不了的强大。”似乎是要验证一下他的说法, 他的话音刚落,几名在泳池边休息的日本运动员发出爽朗的笑声。

  笔者注意到,在泳池两端都站着教练员,他们拿着提示棒,当队员准备到达终点时,教练员便用一端绑着海绵的提示棒敲击队员的背部,提示队员准备到达终点,以防队员撞上池壁受伤。

  游泳馆竞赛团队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对视觉障碍的运动员的服务要求。由于身体障碍的限制,残疾人游泳比赛的规则以及竞赛组织都有相应的特殊规定和服务要求,赛场工作人员需协助运动员完成出入水动作,但不能进行口头交流。

  当日的游泳馆训练课并不乏观众,与笔者同坐一排的志愿者发出惊叹:“在水中,他们也是‘飞鱼’。”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