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世界杯季军教练布拉泽维奇出任中国国奥足球队主帅

2010年12月11日14:50新华网
字号:T|T

资料图片:布拉泽维奇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公兵 郑道锦)曾带领克罗地亚队获得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季军的克罗地亚老帅米罗斯拉夫·齐罗·布拉泽维奇11日成为中国国奥足球队主教练。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足协聘请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队主教练,聘期从2010年12月1日开始,至2012年12月1日结束,原成都谢菲联队主教练黎兵出任国奥队助理教练。

  球员时代的布拉泽维奇曾是前南斯拉夫国家队队员,自1969年起成为教练,分别在瑞士、前南斯拉夫、法国、希腊、克罗地亚等国的多家俱乐部执教。其在国家队的执教经历始于1977年,时任瑞士国家队助理教练。此后,他先后在克罗地亚(1994年至2000年,闯入1996年欧锦赛八强,获得1998年世界杯季军)、伊朗(2000年至2001年,2002年世界杯附加赛输给爱尔兰队)、波黑(2008年至2009年,2010年世界杯附加赛不敌葡萄牙队)等国家队执教。

  2009年12月9日,布拉泽维奇入主中超上海申花队,带领球队获得半程第一和全程第三的成绩。这也是他与中国足球的结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介绍选择布拉泽维奇的原因时,认为对方履历丰富,有国家队和中超球队执教经历,了解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了解并尊重中国国情,善于培养年轻球员。

  身穿大红唐装亮相的布拉泽维奇为发布会现场平添了一份喜庆。“穿这件服装是我一个朋友的建议,我非常高兴按照他的建议做了,我是特别骄傲、自豪地穿上这件衣服。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伟大、值得自豪的民族,我也会向我的队员们传达这种思想,让他们为了这种自豪拼尽全力去捍卫这个颜色”。

  在对自己的新身份感到激动的同时,他表示自己深知肩上的责任,“但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通过在中国一年的工作,我已经看到我们的队员有很高的天赋,我也感觉到足协工作人员非常认真,有能力,准备充分,和他们工作完全可以提升中国足球水平”。

  布拉泽维奇说:“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而且我相信我们的希望不仅仅只有百分之一。”谈及中国足球的主要问题时,他认为:“比赛过程中要有合理组织,理念要改变,不要为踢球而踢球,而要为取胜而踢球。”

  布拉泽维奇表示:“我们一定要让中国足球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生变革,我的经验告诉我,中国足球球员的能力与他们现在所处的地位是不相符的。我的具体工作方式还需要很多时间给大家进行解释,但现在请大家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做出这样的改变。”他不愿对中国国奥队的前景作出预测,只是说“我现在能够保证的是,我们会有一种有系统、有计划的方式组成一支有中国特色的队伍”。

  布拉泽维奇此后将回国过圣诞节,训练将由黎兵负责,前者走之前将留下具体的训练计划。国奥队明年1月赴土耳其拉练的计划不变。

  相关资料:

  米洛斯拉夫·布拉泽维奇(Miroslav Blazevic),是克罗地亚著名足球主教练,曾经率领克罗地亚国家队获得1998年法国世界杯季军。2001年,布拉泽维奇成为伊朗队主教练,但在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上,伊朗队惜败于爱尔兰队无缘世界杯。2002年,布拉泽维奇回到欧洲执教俱乐部队。布拉泽维奇最近的一次执教是带领波黑队冲击2010年南非世界杯,但球队在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遭到淘汰。

  2010年,布拉泽维奇执掌上海申花队,率领年轻的上海申花队员获得当年联赛第3的好成绩,并获得亚冠联赛参赛权。

  主要荣誉:

  俱乐部荣誉:

  瑞士杯冠军:1974赛季(瑞士锡永);

  瑞士超级联赛冠军:1983-84赛季(瑞士苏黎世草蜢);

  南斯拉夫甲级联赛冠军:1981-82赛季(萨格勒布迪那摩);

  南斯拉夫杯冠军:1983赛季(萨格勒布迪那摩);

  克罗地亚甲级联赛冠军:1992-93赛季(萨格勒布迪那摩)、2002-03赛季(萨格勒布迪那摩);

  克罗地亚杯冠军:1994赛季(萨格勒布迪那摩)。

  国家队荣誉:

  1996年第十届英格兰欧洲足球锦标赛:八强(克罗地亚国家队);

  1998年第十六届法国世界杯足球赛:季军,即第三名(克罗地亚国家队)。

  (公兵 郑道锦)

世界杯季军教练布拉泽维奇出任中国国奥足球队主帅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