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国奥教练组初现眉目 韦迪称中方助教不止一人

2010年12月11日09:29沈阳晚报周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教练班子初现眉目

在布拉泽维奇7日抵达北京之后,中国足协与其就合同最核心的内容进行谈判,并很快达成了一致。在与布拉泽维奇敲定所有细节之后,足协就将聘请布帅为国奥主教练的文件上报给了国家体育总局,在人事司、竞技司等几个部门完成了备案,并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得批复。今天上午10:00,中国足协将就新任国奥队主教练签约仪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布帅入主国奥一事已经板上钉钉。

据悉,足协会为布拉泽维奇配备好科研医务小组,技术情报收集和分析小组,并将在最快的时间里做好团队建设。目前除了黎兵确定出任中方助教外,老布的外教人选还没有确定,他本人更倾向于在申花执教时的拜塞克以及目前在陕西担任守门员教练的托米奇。而据韦迪透露,中方助教的人数肯定不止一人,到底谁能最终入围教练组,还需要看布帅的选择。

一切听从足协安排

对于与布帅的谈判,足协一位官员用了皆大欢喜来形容,“大家都非常满意,布拉泽维奇不愧是一位世界名帅,他很有人格魅力,对工作要求很细,但对生活上的要求却很简单。”足协本以为老布会在个人日常待遇上提出不少高要求,但最终的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对此,老布的回答是,“一切听足协的安排。”而老布唯一提出的要求,就是保留在申花时的翻译张宇。对于这点,足协也表示完全没有问题。

除此之外,老布希望在足协正式宣布上任消息后,能返回克罗地亚过圣诞节。对此,足协高层也表示理解。为了配合老布的日程安排,足协正在修改原先的集训计划。按照原计划,新一届的中国国奥将在本月15日集中,现在看来这个时间可能会被推迟了。明年1月,国奥将前往土耳其拉练,老布也有可能直接从克罗地亚赶过去与球队会合。

反对国奥“圈养”模式

在中国足协的内部人士看来,与布帅的签约是一个“英明且富于远见”的决定,“与布拉泽维奇沟通时,我们发现他的思路非常清晰。除具体技战术理念,他还对执教有系统规划思路,令人钦佩。老布最打动我们的一句话是,‘我不仅仅是一名足球教练,还是一个老师。我希望灌输足球理念的同时,让国奥队员们能明白,训练和比赛也是一门精深的学问。足球不是野蛮战争,而是教与学的科学结合。’”

虽然布帅还没有上任,但是他已经向足协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他认为,未来国奥在选材范围上应该扩大到国内各级联赛包括非职业联赛。而在国奥长期圈养的问题上,提出了与足协不同的思想,“作为一个足球教育工作者,我不同意国奥长期集训破坏联赛”。一位知情人说,“作为一个从联赛队伍过来的教练,他反复强调国奥队员未来参加各级联赛锻炼的重要性,这说明他自己不会带队参加6周以上的长期训练。”

韦迪:布帅会让球队发生巨变

对于布帅,足协上下表示一致的欢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表示,“我们选择外教有三个标准,第一就是要尊重中国,不管他过去多么的辉煌,但不能把自己当成救世主,不能不尊重国情、不尊重我们的队员,这样对青年球员的成长不利;第二要求他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第三是外教的要求要严格,过去很多外教虽然水平很高,但是要求不严格,也就很难达到效果。”而在韦迪看来,布帅正符合这三点要求。

对于合同中规定的成绩要求,韦迪坦言这并不容易,“国奥队的小伙子们个体上并不是差距很大,现在就是缺乏高水平教练把大家整合起来,教会他们如何合作。目前看这是中方教练难以完成的任务,所以我们听取专家的意见,请高水平的外教完成个体整合,把队伍捏合在一起。至于奥运会能不能出线,我坦率说这并不容易。但我们认为通过半年的时间,布帅会让球队发生巨变。”

本报记者 周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