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谷正中:国奥再毁一代名帅 但愿布帅百毒不侵

2010年12月11日07:4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奥队一直是名帅的“死门”。此番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执教国奥队,一世英名会毁于国奥队吗?

因为奥运战略,中国足协一直把国奥队建设提到很高的高度,甚至一度高过国家队,甚至有过“大国家队”的组队思想,即国家队与国奥队合二为一,以国奥队建制为主导。

最早倒在国奥队帅位的名帅是霍顿。这位被国家队队员认为是名帅的教头,在利益的诱惑下接过了国奥队帅印,但以健力宝队为班底的国奥队让他连国家队的帅印也丢掉了。

沈祥福亦如是。在国青队时,沈祥福的名声到了职业生涯的高点,但正是以世青赛这班球员为基本阵容的国奥队,让这个京城名帅栽了跟头。

杜伊则比沈祥福和霍顿更加不如意。在北京奥运会前,他的帅印就被谢亚龙夺走,还得若无其事地跟在殷铁生旁边维持体面。

为什么国奥队会成为众多名帅的“死门”?一个重要原因,当然是中国足协的奥运思维在作祟。不可否认,现在韦迪的思维就是奥运战略。

另一个原因,是锦标主义思维导致中国选手曾经流行隐瞒年纪,以大打小之下,所以国青队时十分了得,到了国奥队就未必了。沈祥福应该是锦标主义的受害者。

要避免名声不被国奥队所毁,名帅们就不应生活在中国式的锦标主义和奥运战略中。但是,又有几位名帅不会被中国足协开出的重金所惑?70万美元年薪、50万美元出线奖金,加上泱泱大国奥运会足球队主帅的名头,这些对老布来说都是诱惑。霍顿、杜伊无一不是被这样的诱惑所击倒的。

孙卫走了,来了布帅。这简直是两个不同重量级的人物,两者之间的对比让人感到很滑稽。可以说,布帅是中国国奥队史上最够范的教头。现在真的很难判断他的一世英名是否会被国奥队毁了,但愿他属于另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